位置:首页>政声传递>详情

黄楚平参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作大会发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做实政协统战工作

信息来源:湖北省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06

QQ鎴浘20210906160538.jpg

9月2日至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湖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楚平作题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做实政协统战工作》的大会发言。


QQ鎴浘20210906160556.jp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做实政协统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近年来,我们把增强统一战线工作能力作为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做好政协统战工作之魂,紧扣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学习的教育引领作用、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经常性交心谈心的团结联谊作用,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在学习教育中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内学习为牵引,不断提高创新理论武装和学习教育成效。

一是党内党外联动学。综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读书活动等形式,将党外委员、界别代表纳入学习“矩阵”。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一般采取扩大方式,邀请党外委员、界别代表列席并发言,思想认识在同学习、同研讨中得到了提高。

二是结合履职融通学。坚持学习教育同履职实践有机结合,制定出台专题学习和专题调研、协商相结合的办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到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协商前,汇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深入学习领会,加强阐释解读,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协商中,设计互动环节,交流交锋交融,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协商后,加强成果论证,促进落实、彰显共识。

三是集中教育一体学。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我们均把省各民主党派、党外委员一体纳入、一体推进。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外副主席、界别人士代表交流发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组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界别人士代表共同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做好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前提,必须一以贯之抓紧抓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好党内学习的牵引作用,在与参加政协组织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学习交流中实现共同进步,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强化中心大局意识,在引领带动中汇聚各界力量

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务,强化引领带动,不断汇聚起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一是目标激励带动。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中央和省委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文件后,省政协党组都及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制发文件,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要求,已形成机制性安排。近几年,我们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等协商建言;发挥民主党派优势,聚焦科技强省、优化营商环境、长江汉江生态保护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

二是先锋示范带动。在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中,省政协党组成员闻令而动、深入一线,扎实做好分片联系督导和服务企业工作,带动全省2万多名政协委员、30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开展向“人民英雄”张定宇等学习活动,广大委员见贤思齐,争当责任委员,涌现出胡豫、吴菁等一批先进典型。

三是活动引导带动。积极探索开放式党建活动,邀请党外委员、界别代表参加。用好抗疫“生动教材”,组织委员专题视察考察,教育引导委员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开展“重温红色历程,传承伟大精神”委员主题活动,分批次组织委员到延安、井冈山等地,接受精神洗礼、赓续精神谱系,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我们深刻认识到,引领带动是做好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方法,必须紧扣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界人士,共同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三、强化经常性联系,在交心谈心中扩大“朋友圈”

着眼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强化经常性联系,深入细致做好交心谈心工作,为党多交诤友、增加挚友。

在省政协党组层面,建立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党派和界别委员,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协商、达成共识,寓思想政治引领于谈心谈话之中。在疫情防控、香港国安法实施等重大事件中,做好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层面,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的联系,就联合调研、履职保障等问题加强沟通,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对应联系本专委会1-2名党外副主任,做好经常性交心谈心工作。

在党员委员层面,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2名党外委员,了解情况,沟通思想;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联系,全面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推动委员下沉乡镇(街道)、联系社区(村组),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基层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好评。

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经常性联系是做好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真心实意听取意见、交心谈心,释疑增信、排忧解难,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图片摄影: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