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议政建言>详情

让老人真正实现幸福养老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08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实习生 田玉婷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是部署民生保障事项的重要内容。1月5日至6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从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完善养老机构配套设施、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杨帅委员建议,制定随州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系统规划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基础配套,加快推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加速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业态的融合和聚集发展。他认为,随州发展康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等优势,可以充分用好现有特色资源,在桐柏山、大洪山等培育一批康养示范基地,逐步打造随州康养特色品牌。
  余光银委员说,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日趋弱化,需要不断探索养老服务的新形式,满足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他建议,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打破养老机构只为入住老人服务的固有模式,推进养老机构与社区开展合作,引入优质、专业养老资源,充分发挥养老机构专业特点,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让老人不用入住养老院在社区就可以享受养老机构专业的养老服务。
  朱红玲委员建议,应当借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完善老旧小区养老设施配套和养老服务,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方面,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便利化的社会服务。同时,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等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巩固提升改造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