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社情民意>详情

关于在边远山区乡镇建设陪读周转房的建议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2-06-20


边远山区农村义务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拉大城乡教育差距的症结所在。当前,边远山区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是大批村级小学资产闲置。随着新型城镇化进度加快,人口进一步向城镇迁移,曾经的村办小学尤其是过去的希望小学多数闲置,甚至成为养猪关牛的场所,造成了投资浪费。现在如果继续投资兴办边远山区村级小学,随着农村适龄学生减少,会造成新一轮投资浪费。

二是村级小学教师资源闲置。现有边远山区村级小学多数几个到十多个学生,配备1到3名教学和生活老师,相对于城镇老师学生配备比例过高。一边是城镇严重缺少教师,一边是村级教师配备比例过高,造成了教师资源浪费。

三是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由于学生较少,村小教师一个人要身兼数职,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还教音乐,既没有特色,更谈不上特级,自己只有半桶水如何给学生一桶水,教学质量难能提高。

四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村小学生多为留守儿童,随爷爷奶奶长大,缺少父母的陪伴。寄宿制学校在提质升效、解放农村劳动力资源起到很好作用,但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亲情的陪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住集体宿舍不利于身心健康。儿童的智力开发除了家庭、学校之外,社会也是重要因素,需要有大孩子陪玩,“以大带小”;需要社会实践教学,才能见多识广。

五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山区不像平原地区,可以开通校车接送。遇上山洪、泥石流、冰雪,交通中断、影响学业甚至生命安全。村级小学远离上级监管,在饮水、饮食、用电、交通工具等方面安全隐患更大。

六是家长愿望更加迫切。家长都希望子女上更好的学校,老百姓的话:“村上的孩子想到镇上上学,镇上的孩子想到县里上学,县里的孩子想到市里上学,市里的孩子择校上学—上名校”。

在乡镇开展陪读周转房建设,提供免费周转房,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减少困难家庭支出成本,有利于引导学生家长回归乡镇就近务工。学生家长就近务工,有利于关心老人、照看婴幼,有利于农业产业发展,有利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在乡镇开展廉租周转房,缺少政策支持,缺少体制机制保障,缺少市场参与。

为此,建议:

一是在边远山区乡镇开展陪读周转廉租房建设试点。重点满足镇上无房户,家庭年收入较低的监测户。

二是边远山区停止村级小学翻新建设。将村级小学建设资金统筹到乡镇小学硬件升级上,以提前应对新型城镇化导致的村级小学学龄儿童减少,防止无效投资。

三是研究制定陪读周转廉租房建设、运维管理相关规定。

四是整合教育资源,升级、建强乡镇中心小学,使50%以上的乡镇小学达到示范小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