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社情民意>详情

关于扩大“一老一小”普惠性 生活服务供给的建议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2-06-20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生育政策不断优化完善,“一老一小”问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2021年9月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加强“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极为重要,迫在眉睫。但当前养老托育服务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养老服务方面一是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偏低。目前床位以普通居住型床位为主,随着老龄化发展,护理型床位需求将逐年扩大,供需不足。以随州市为例,据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市60岁以上人口占20.91%,平均每4个居民需要供养和照顾1位老人。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随州市养老床位数要达到45个/千人,预计“十四五”期间床位缺口4213个。二是家庭养老难度增大。全市老年人口基数大且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人口增长速度,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高龄化日益突出,削弱了家庭养老能力,加重了老年人关爱服务和失能照护难度。三是社区养老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养老模式主要依赖于养老机构和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成为国际和国内新趋势,但目前我市社区养老还面临模式不明确、管理和配套不匹配、硬件设施不足等困难。四是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明显滞后于城市。养老机构主要针对城市居民,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的养老服务覆盖不足、服务内容偏少、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服务模式有待创新。五是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供给结构不均衡、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普遍存在,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期待有较大差距。

二、托育服务方面。一是总体托位供应少。以随州市为例,目前拥有托位数为2030个,不能满足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和“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出台,预计2025年随州市需要0-3岁婴幼儿托位约9340个,预计“十四五”期间托位缺口7310个。二是政策支持力度弱。以随州市为例,除了市级下发了《关于建立随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和国家对纳入发改支持的托育项目每个托位补助1万元外,目前还缺乏对托育机构和入托家庭的其他特殊优惠政策。三是完成备案的少。按照国家印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要求,托育机构不但需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工作人员资格证明等基本要件,还需要根据标准达到设置要求、场地设施和人员规模标准,一般想申请的中小托育机构单位因标准要求较高而难以完成备案。四是托育相关专业人才匮乏。以随州市为例,各机构托育从业人员大多是从幼教经短期培训而来,且人员素质普遍不高,难以满足行业要求和市场需求。五是普惠性方面不足。尽管社会各界对婴幼儿抚养工作高度重视,但是现实也存在着托育机构费用较高、入托率低的现象,部分民办托育机构甚至正面临招不满孩子的尴尬窘境。

为此,建议: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养老托育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成立推进“一老一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高位推进“一老一小”工作。

二、加强用地保障将养老托育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探索制定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为养老托育场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实施办法。

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发展养老托育事业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公立幼儿园托育和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出台完善各项养老托育机构税费优惠政策和建设运营补贴制度,适度提高补贴标准。鼓励商业银行向养老托育机构建设发放贷款。

四、培养专业人才。将养老和托育护理员纳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支持各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设置养老托育服务相关学科专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养老和托育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