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协要闻>详情

曾随文化研讨暨《汉东曾随》评审会召开 挖掘好阐释好宣传好曾随文化 增强随州文化凝聚力和吸引力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4

3月2日,曾随文化研讨暨《汉东曾随》评审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等专家学者受邀来随,共论曾随文化探寻历史根脉,共评《汉东曾随》致力文化传承,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增强随州文化凝聚力和吸引力。
  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出席。市政协主席冯茂东主持。

  

1677928411903002127.jpg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黄凤春、凡国栋、郭长江,《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副主编杨砾,随州部分文博专家参加研讨评审。
  专家组一致认为,曾随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源、中华文化的重要一脉,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增光添彩;将曾随文化进行全方位梳理的《汉东曾随》一书,对于推动曾随文化研究、宣传推介随州、促进文旅融合、增强文化自信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专家组对完善书籍、深化曾随文化研究、活化利用文物和文化遗产等方面提出建议。
  钱远坤说,曾随是“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根祖之地,是“礼乐相济、天人合一”的礼仪之都,是“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复兴之脉,礼乐是曾随文化的醒目标签、核心要素。通过组织编撰《汉东曾随》一书,将更好彰显随州作为礼乐文明的精神之源、精典之都、精美之器、精致之治,进一步凝聚随州“信义由(有)礼、乐合来仪”的城市精神,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动力。专家组的专业见解为修改完善《汉东曾随》一书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彰显曾随文化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贡献了精彩思路,将系统梳理、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完善书稿。
  钱远坤提出,要坚持以文聚魂,深入挖掘随州历史文化,讲好文化故事,传承文化根脉;坚持以文兴旅,以文化元素融入、文化主题打造、文化内涵挖掘来丰富文旅产品,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厚重文化、增进城市自信的过程;坚持以文塑城,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美呈现,完善优化功能配套,恢复提升古貌神韵,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底蕴。
  市领导陈兴旺、罗兰、程敦怀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