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支持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2 [关闭]

茶油被称为“东方橄榄油”,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随州种植油茶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全市林业正朝着林果种植、经济林培育、林产品加工、花卉药草、生态旅游等方向发展,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林果产业新业态得到充分释放,市场潜力巨大。但全市油茶种植点多面广、投入不足,目前仍处在初级、自发、分散经营状态,价值回报受限,因此,本市油茶资源急需综合开发,产业价值急需进一步挖潜,产业链条急需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急需进一步跟进。

一、发展油茶,顺时顺势

(一)地理优势可查可比。随州市位于长江、黄河流域交汇处,桐柏山洪山山脉形成丘林地带,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15.5度左右,林地面积840万亩,林业覆盖率51.8%,林业绿化率53.3%,年光照时间2009-2059小时,年无霜期220-240天,年降雨量865-1070毫米,海拔200-800米,土地酸碱度适宜,寒冬酷暑较短,非常适合油茶种植。

(二)整体收益可观可期

从油茶的生长周期来看,栽培第1年保命、第2年生根,第3年成长,5年开始挂果,8年后进入盛产期,盛产期长达50年以上,生命力超过百年。一是收入可期,从栽培的第5年开始产生收入,一亩地可种植油茶树80棵,每棵结果10斤,按照2/斤的价格,一亩油茶实现收入1600元;第8年进入盛产期后,产量将翻倍,一亩收入达3200元;第10年将达到5000元,产量和收入呈逐年递增态势。二是成本可控。一是新建成本每亩2500元,一次性投入。包括土地流转1000元(每亩每年20元,50年),苗圃费350/亩,平整清表费、引水上山费、挖窝栽种费等1150元;二是维护成本每亩每年1000元,按年投入。包括修枝施肥费200元、中耕除草除杂费200元、采择运输费200,水、肥、工具、分摊建设成本费等400元。三是效益保证。一次性投入,常年收益,第1年需要投入成本,以后各年只需维护费用,第5年实现收入,第10年即可收回全部成本并获益。

(三)附加价值可创可挖

油茶果制作油茶油,是一种高品质的健康食用油,5斤油茶果可以生产一斤油子,5斤油子可以榨取1斤油,相当于25斤青果榨取1斤油。8年的油茶树,一亩地可以出产1600斤茶果(80x20/棵),按市场价2元一斤,每亩收入3200元,全市50万亩油茶,种植收入16亿。工厂每年加工销售1万吨,利润将超过2亿元。同时,茶果“全身都是宝”,山茶油可食降脂可美容润肤可医用消肿,油饼可做有机费复合肥,油渣可以养鱼,树叶可以制成茶叶具有减肥、增强抵抗力的功效。其上下游产业链深入研究有无限延伸的可能。

(四)带动效益可推可扩

小小的油茶树,能够成为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撬动点,其带动效益显而易见。一是带动乡村振兴。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而油茶种植、生产、销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全产业链支撑的可能,依靠油茶,可以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运输以及形成与之相配套的行业细分,以油茶为主体、集原料种植、食品加工、生态观光、健康保健等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增长极,成为继专汽、香菇/茶叶之后的另一大特色支撑;二是带动精准脱贫。依托油茶产业,各村组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辖内农民成为会员,培训会员学习油茶基本技能,引导会员靠劳动力和技术脱贫。会员从事清表、抽槽、除杂、除草、中耕、修枝、施肥等,按每人每天人工费100元,365天,一半时间做自己的农活,一半时间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可增加纯收入18000元,通过产业,有效实现长效脱贫,创建一条走向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三是带动绿色发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油茶基本种植在丘陵坡岗上,不占用农田,让荒山变绿,油茶林生命旺盛,一经成活,寿命高达百年以上,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环境,涵养水源,防止坡荒地土壤沙石化,实现“绿满荆楚”和“品质随州”建设的主旨,并能让荒山披上绿装,让茶花开满山乡,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创造条件。

二、培育油茶,宜政宜民

(一)发展油茶有三大优势

一是基础优势。根据相关权威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种植油茶总面积达60万亩,其中种植周期达5年及以上的有15万亩,8年及以上的有5万亩,年平均产量达到7.5万吨,产量有保证;二是政策优势。市政府坚持产业兴市、质量强市、创新活市、生态立市,出台多项发展林木经济的相关利好政策,坚持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产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发展路径,对以油茶为代表的“朝阳产业”决心大,各县市区发展的信心足,相关企业介入早,农民种植热情高,银行投入的意愿有;三是技术优势。全市开展油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已经多年,经过长期的观摩学习、试验试行、实践运用,目前已培养懂种植、会管理的技术人员,发展产、供、销、赏等全链条、全流程产业的时机已经成熟。

(二)油茶面临三大困扰

一是产业化程度不高。虽然全市种植面积在逐年扩大,但是离规模化种植的标准仍有较大差距,全市种植较分散,没有形成种植连片、村组集中的景象;同时,缺乏大型的产供销一体化的加工龙头企业,目前仅有的加工企业规模小,油茶油质和油量品牌效应有待提升,栽培管理相对比较粗放,制约了进一步发展;二是资本化投入不足。油茶产业是基础产业,投资回报期限相对较长,前期投资金额大、成本回收慢、抗风险能力弱,战略投资者和专业银行进入的积极性不高,等待观望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三是集中化生产不易。特别是收购、整合林业资源难度大,土地流转,涉及农民的核心利益,敏感性强,实际工作中需要各级政府机构介入,组织相关村民统一思想,一致签字同意后才能推进,工作协调难度大。

(三)组建“龙头”企业要实现“三个目标”

目前全市油茶产业“群龙无首”,急切需要组建有政府背景或国资控股的企业(集团),整合全市油茶资源,统筹并带领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壮大。一是代表政府,落实“政策传导”。争取各级政府扶持政策,落实林业相关补贴,组织相关职业培训,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协调全局、带动各方,带领农民“靠山能吃山”;充当“争取政策的代言人,做落实政策的经办人、让茶农成为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二是代表银行。组织油茶大户增资扩股、收购合并整合资产抵押物,让银行可以贷款、愿意贷款,做到有项目、有产业、有收益,让贷款贷得出,收得回。落实发改农经(2017140《关于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通知》精神,在产业和银行、社会投资、社会资本等方面充当桥梁和纽带。三是代表茶农。用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获得重视、取得融资支持,引导现有的农户守住清贫,耐心种植,争取政府政策扶持,说服银行独具慧眼,鼓励各方齐心合力,让产业得到长效持续,实现远期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三、扶持油茶,融资融智

坚持“政府主导、民营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主体原则,实行“政府+龙头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议政府设立专项补贴、奖励基金,并积极引导发展,激活产业动力,合理规避风险。

(一)加大政府政策支持

一是定好位。建议成立随州油茶发展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对林业产业的长期规划,宏观指导、制定发展方案,统筹协调具体事务,锚定发展方位;二是选好头。成立随州市油茶综合发展投资公司(暂定名)作为龙头企业,以国有资本为主体,国有资本控股,民营企业以现有林权实物参股,以评估价值并表入账,作为公司核心资产。三是搭好台。搭建林业交易平台,负责林业评估、登记、确权、交易,并建立产供销一体化渠道,打开国内外市场,为产品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四是唱好戏。以现有集体所有的林地为发展、收购对象,重点收购质林业资产,通过估价构成自身的核心资产,以村、组为单元成立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民营实体为管理主体进行租货、承包等多种经营形式。

(二)强化公司运作带动

一是“龙头”公司化。以国有资本为主体,成立随州市油茶综合发展投资公司,负责油茶产业的全面经营和管理,吸引战略投资、国家林业扶持资金、银行优惠林业贷款、民间资本,整合现有区域油茶资源,改建扩建油茶加工厂,注册品牌组织销售;二是“龙骨”资本化。企业在运作过程中,要吸引并吸收民营资本介入,在随州市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指导下合规合法经营,可独立经营,也可参与国有资本经营,在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的情况下可申请政府政策补贴和奖励及风险补偿;三是“龙身”规模化。在种植经营层面建立专业合作社或者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在经营主体公司的指导下负责组织林地农民成为合作社会员,制定合作社章程,维护农民权益和利益最大化,并组织对林业板块的种植、管理及技术指导。

(三)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创新银行融资模式。以油茶投资公司为借款主体,实行统贷统还,贷款期限为5年以上中长期,利率执行国家基准利率,即年化利率5%以内,财政给予50%贴息,还款来源为油茶产供销加工自身收入,不增加财政预算支出。二是设定抵押担保。以林权质押,以取得的林业不动产证或公司股权设定融资质押。林业资源产权价值可按照成本法、评估法、收益法确定,抵押率可按照融资年限与林业生产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来确定,最高抵押率不超过50%,实行成本法的可按成本价值的70%,股权按实际股价的80%;三是追加担保公司担保。抵押不足部分,有第三方担保公司补充担保,担保公司积极发挥职能,对涉及林业等普惠业务,降低担保费用、简化审批流程。协商合作银行放大担保倍数(10倍)和金额(单户2000万元)。放宽融资期限(10年以上)。四是保险公司保险,被设定抵押的林权,全部全额办理财产保险,保障可能出现的风险损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