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攻坚污染防治提升环境品质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2 [关闭]

聚焦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屏障,提升生态文明,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保证,是建设品质随州的紧迫任务。 

一、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堪忧

 2018,我市四个国考断面水质月均值都达到Ⅲ类考核指标要求,但是厥水厉山断面、涢水大桥断面、澴水王店断面、府河平林断面分别有3个月、4个月、4个月、3个月未达标。截至1221,随州城区可吸入颗粒(PM10)平均浓度为72μg/m3,列全省第八位(由低到高排序),同比下降1.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4μg/m3,列全省第十一位(由低到高排序),同比下降10.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0.7%,位列全省第六位(由高到低排序),同比上升2.8%

我市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汽车、风机制造业喷涂废气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机动车尾气污染日渐凸显,扬尘污染治理及管控措施不够精准,油烟污染、违规焚烧仍有发生。二是工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配套管网建设不够完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缓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亟待加强,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综合整治有待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三是土壤污染底数不清,土壤环境分类管控亟待加强,土壤监测能力薄弱,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尚未形成。四是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农业面源性污染较为严重,化肥和农药利用率、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有效处理率不高。

二、聚焦聚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气质”

在优化产业布局基础上,持续开展“两禁两控两治”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白云悠悠,阳光柔柔。一是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和垃圾。健全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责任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分级分区负责、巡查监管、应急管理、实时监测、综合执法等制度,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和垃圾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探索研究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二是禁止随意燃放烟花炮竹。严格落实市政府有关禁限鞭的管理规定,禁止在“禁鞭”区域和时段燃放烟花炮竹。三是严控工地、道路扬尘。严格实施封闭施工、硬化施工、预拌混凝土使用、现场扬尘控制和运输车辆管理等强制性规定,加强建筑施工、市政维护、房屋拆迁、园林绿化、城区及周边道路建设等工地扬尘管控;加密城区道路洒水、冲洗、保洁频次,扩大机扫道路范围;渣土运输车辆必须覆盖,渣土漏撒行为一律严查。四是严控能源消耗总量。组织实施禁燃区推广利用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利用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消费,禁止销售和使用不符合环保指标要求的商品煤,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五是强化污染治理。督导企业采取措施,减少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推进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进燃油油品升级,整治超标排放柴油货车,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督促城区餐饮经营单位和个人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规范引导城区范围内露天烧烤摊点入店经营,取缔占道烧烤行为。六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实施工业涂装、化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加强油罐车、储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运行管理。

(二)打赢“碧水”保卫战,净化水质

实施六大工程,营造“水岸青蛙跳、水面蜻蜓飞、水中白鱼游、水底米虾欢”的水生态环境。一是清水长流工程。精准绿化府澴河流域荒山、荒坡、荒滩,提高流域森林覆盖率,增强流域的水源涵养能力。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推进流域水土治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明确各大中型水库和小(1)型水库的生态流量,保障生态基流。二是生态河岸工程。采取花、草、树相结合的模式,建设生态河岸,构建一道仿天然的生态净化屏障,全面恢复河道岸边生态功能。三是底泥疏浚处置工程。结合河道整治加固,分流域分河段疏浚河床底泥、杂草,清除河岸垃圾、废土、废渣,恢复河道水利功能,提高流域水体自净能力。四是水面保洁与水源地整治工程。完善落实河(湖)长制体系,推进水岸同治,建立保洁长效机制,设立保洁员,打捞垃圾,为河(湖)“洗脸梳妆”。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五是污水处理与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工程。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提标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建成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结合“厕所革命”收集处理生活污水。采用控源减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完成城区明珠渠、东护城河、花溪河渠、随县姜水河、广水市护城河等8条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防治地下水污染。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推广可降解薄膜实用和节水灌溉技术,发展生态农业。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方案,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收集、清运、处置生活垃圾,洁美家园。六是工业污染防治工程。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工业集聚区全部配套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分类整治“散、乱、污” 企业,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三)打赢“净土”保卫战,改良土质

开展土壤环境调查与监测,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制定土壤环境保护方案,落实严格管控类耕地管控要求,优先保护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类耕地,保障农用地环境安全。落实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禁止可能损害人体健康的建设用地作为居住、公共管理与服务、商业服务用地,严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时,充分考虑污染地块的环境风险,合理确定土地用途,严格用地准入规划。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分用途管理制度,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公布土壤污染高风险行业企业名单,明确土壤环境监管重点。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四)打赢农村环境保卫战,刷新“颜质”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化乡村环境。开展有机肥替减化肥行动,推广种养一体资源化、再利用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推进循环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化利用;推广配方施肥、机械施肥、种肥同步、化肥深施、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提高化肥有效利用率,保护土肥环境。开展水生生物保护行动,落实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工作,保护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开展农药使用总量控制和农膜回收行动,推行精准施药、病虫统防统治,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高效大中型药械替代低效小型药械,健全乡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推广可降解农膜,保护农业生产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