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领导讲话 信息详情

郭永红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2 [关闭]

郭 永 红 同 志

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紧贴社会关切、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两方面精准发力,为推动政府科学决策和随州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刚才,来自不同界别的8位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除了现场听取大家的发言以外,我还认真研读了会议印发的42篇书面发言材料。这些议政发言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饱含着为随州发展鼓与呼的赤诚之情,充分体现了委员们的担当和作为。发言调研深入、有理有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归纳起来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议题选得准,有广度。委员们的发言内容丰富,涉及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关于打造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升级版,重铸菌业辉煌,推动茶叶、油茶、畜牧等产业发展,建设曾随文化大遗址走廊等,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又聚焦对标我市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目标任务。比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市管理,攻坚污染防治,发展高等教育,深化扫黑除恶等,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事关品质随州建设的各个领域。发言既凸显了发展主题,又反映了民之所望,使我们充分感受到委员们履行职责的强烈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是问题看得清,有深度。从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都对各自的选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细致的分析思考,既有大量的实例、数字,有的还用图表反映,非常清晰明了。同时,大家科学研判,找准症结,剖析问题一针见血、直言不讳,真正做到了道实情、讲真话,有思想、有见地。比如,民建随州市委指出了我市专汽产业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市工商联企业家代表指出了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薄弱环节,还有其他几位委员从不同角度对我市支柱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体现了委员们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勤勉扎实的作风。

三是对策提得实,有力度。委员们的发言不仅有论据、有分析,更有对策。大家观大势、谋全局,当参谋、出主意,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和科学路径,这些对策建议站位很高、措施有力,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比如,委员们提出的专汽产业转型发展七大举措、茶叶产业发展的四条对策、乡村振兴的四种模式等,不仅思路开阔,而且都抓住了关键,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良言善议。对于大家的发言建议,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计划和具体行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的一年,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政协的沟通与联系,共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更加坚定落实政治协商制度。政治协商是政府集中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扩大协商领域,坚持协商于决策制定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尤其是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决策出台、重大工作安排,都及时提请政协协商,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实施,充分听取和认真吸纳政协组织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协商制度体现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

二是更加自觉接受政协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人民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牢固树立“监督既是制约更是支持”的观念,切实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不断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具体而言,一方面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重大事项检查、重要社会评议活动和其他民主监督活动;另一方面,对政协提出的提案和建议,及时采纳,及时反馈,及时落实,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更加主动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将把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群言、集聚民智的重要渠道,认真吸收政协通过调研报告等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建言献策和资政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协委员们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推动随州对接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围绕构筑鄂北生态屏障和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围绕建设品质随州和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立足各自岗位,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更多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议政建言成果,共同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安康,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