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关于加强府河流域 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3 [关闭]

府河亦称涢水。发源于随州大洪山麓,流经随州、广水、安陆、云梦、应城等县市,进入孝感后穿过东西湖、黄陂、江岸,最终在武汉谌家矶汇入长江,全长385公里,随州段长181公里。

历史上府河木船可直航环潭、安居,河水清亮,小伙伴们常在河里游泳,妇女们都在府河边洗衣服、洗菜,堪称随州的“母亲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府河生态环境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河道淤塞、堤岸毁坏,水体污染、水质退化,两岸过度开发,水源涵养能力下降。

近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特别是2017年湖北省率先推进湖河长制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项目资金,修堤岸、筑河坝、清淤塞、堵污染,建成了一条条滨河绿道、一座座拦河闸坝、一个个湿地公园,打响了府河流域生态保护攻坚战。

但调查发现,威胁府河流域生态安全的三大杀手依然存在。一是河道排污。沿岸乡镇污水大多直排河内,目前各乡镇正在建污水处理厂,情况可能有所改观,但农业面污染、畜禽养殖场依然是重大污染源。据湖北省第七环保督察组10月17日反馈,府河随州段17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只有1个履行了审批手续;今年1至6月随州段4个国家级水质检测断面检测平均水质无一达标。二是非法采砂。随着房地产开发和新农村建设规模扩大,河砂用量越来越大,一些不法商人恣意妄为,滥采河砂,造成自然河床改道,堤岸溃损,增加防洪隐患。三是违法建筑。沿岸少数农户、集镇居民、个别不良开发商无视河道管理规定,在河堤上、河床内私搭滥建,侵占河道滩涂,破坏沿岸植被,造成防洪风险。因此,加强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一、加强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方针是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五大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湖北聚焦“四个着力”,做到“四个切实”,奋力谱写湖北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担负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历史责任,守护绿水青山,永葆长江的生机活力,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迈出新步伐,创造新辉煌。

随州虽不临长江,但却有长江的重要支流。发源于随州境内的多条河流汇集成府河,蜿蜒向南,流入长江。因此,加强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确保一河清水入长江,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加强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是构建鄂北生态屏障、建设品质随州的客观需要。

   今年5月,省委作出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提出了“随州市要构筑鄂北生态屏障”的要求。这是省委对随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新嘱托,也是我们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考验、新任务。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是新时代随州发展的核心目标,构筑鄂北生态屏障是随州人民的使命担当。因此,我们要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守住底线,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区位架构,推动生态绿城、品质随州建设,打造鄂北生态屏障;利用“三极支撑”和“多点突破”的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培育生态产业集群,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在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上实现新突破。 

三、加强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家园的有效途径。

随州无客水过境。府河上游数百条支流呈叶脉状分布,其中流量较大的有涢水、溠水、㵐水、漂水等。两岸层岚叠嶂、山清水秀,村镇星罗棋布,几乎涉及随州所有乡镇。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提高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其内容涵盖村容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保护自然、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治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乡村人居环境绿起来、美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导向,改进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农村环境污染, 改善乡村居民生活环境,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恒久生命力。

加强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正好切合这一要求。

因此,我们建议:

一、上下联动、左右发力,将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纳入省级战略。

水是流动的。水环境保护必须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发力,各行其是、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府河是长江的重要支流,涉及随州、孝感、武汉的十多个县市区,是湖北省西北部绿色屏障。府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改善武汉生态环境,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建设宜居武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恳请省委省政府将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纳入省级战略。

一是出台统一的政策法规。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制止河道内取土、采沙、排污、倾倒垃圾、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

二是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在监管层面,环保系统要建立紧密的联动机制,如在红线管控、产业准入等方面统一标准、加强联动;在执法层面,应组织多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执法,打破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在社会层面,大力倡导“共建共治共享、人人参与环保”行动,发挥环保组织作用,调动更多民间力量,共同为府河流域环境保护出力。   

     三是打造统一的信息平台。将流域内的空间地理信息及河长制的施行等行政综合信息统一联网录入,定期向社会公布相关治理、保护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二、总分结合,科学论证,制订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规划。

总体规划由省政府牵头、沿岸政府参与制定。实施方案由沿岸县市区根据总规制定并组织实施。采取一次性编制到位,分年度、分区域、分河段等逐步实施。

一是强化流域生态修复。制订切实可行的治理修复方案,包括河床、滩涂、湿地、堤岸、水体等,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让河道和湿地生态环境恢复到破坏前的自然状态。

二是注重沿岸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文旅产业,杜绝污染产业,严格达标排放;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理开发富有历史文化品位的生态景观;合理利用、优化配置沿岸资源,推动绿色发展,造福两岸人民。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庄规划,新建房屋应尊重既有村庄格局,尊重村庄与自然环境及农业生产之间的依存关系,不搞大拆大建,重点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加强对历史古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坚持修旧如旧,保护和体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风貌;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把府河流域沿岸村镇打造成“山清水秀、城乡一体、文化复兴”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

三、统筹协调,整合项目,多渠道筹措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资金。

一是精心包装项目,争取国家、省级政策投入。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工程,府河流域生态环境事关长江大保护。要充分利用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让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项目搭上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顺风车,挤进国家、省级项目库,争取更多政策投入。

二是整合现有项目,实行资金打捆使用。对流域内现有与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有关的所有项目、资金,包括流域治理资金、环境保护资金、产业发展资金、土地整理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乡村振兴资金等重新整合,打捆使用,重点向府河流域沿岸倾斜,杜绝过去撒胡椒面的做法,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是利用沿岸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流域沿岸山水、湿地、农田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开展招商引资,以资源换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文旅产业。

四、加强领导,严肃问责,确保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一是成立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避免“九龙治水”。

二是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对新上项目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健全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机制,并通报上下游领导小组。

三是将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强化考核指标约束,实行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一票否决”,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评价、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四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责办法(试行)》,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坚决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府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