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打造中国专汽之都升级版开创随州专汽产业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3 [关闭]

一个产业半座城。随州专汽产业,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成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市专汽产业也面临很多困难和隐忧。

一是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研发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储备不够,仿制多、创新少,产品附加值低。

二是工业智能化水平不高很多企业设备老旧,工艺落后,少数企业甚至还是人工敲打,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大打折扣。

三是产品差异化发展不够作业类小而不专,零部件散而不精,运输类大而不强,产品同质、低质、低价。

四是生产要素不优。产业缺少融资平台,专汽企业陷入“转型就死”的困境。

五是行业自律不够。企业间相互杀价、乱挖人才、抄袭产品、套取合格证的现象仍有发生。

我们建议:

(一)大力推动专汽产业工业智能化改造。

一是开展智能工厂(车间)建设。以湖北省专汽研究院和全国专用汽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为基础,以齐星集团、中车楚胜、东风车轮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通过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改造升级传统汽车企业。培育一批信息技术服务、汽车物联网、电子商务、汽车物流公司,以及机器人研发与应用企业。

二是开展市校企三方合作。抓住市委“一园十基地”建设机遇,引导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寻求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撑,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技术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及人才培训。开展汽车整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底盘及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和前瞻技术的创新研发,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设计研发基地。

三是鼓励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对认定的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新上的重大技术装备及工业机器人项目,给予奖励。

(二)继续支持并深化企业差异化发展。做强龙头企业,做宽产品领域,做优产业集群,推动专汽产业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及应急救援等领域发展。

一是开展“差异化”设计。推行一车多样、一车多用,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二是开发“差异化”品种。克服同质化,形成一大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精于市场细分的拳头产品和特色产品。

三是开辟“差异化”市场。通过市场区域细分、客户需求细分和销售渠道细分获取差异化优势。四是开启“差异化”服务。提供多样化的售前设计服务、售中物流服务、售后维修服务。

(三)推进优化重组实现集团化发展。遵循市场规律,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转型升级。对恢复生产无望、高负债的“僵尸企业”实行破产重组。借鉴北京冠群基金通过入股重组我市困难企业的模式,引导效益好的优势企业重组无资质企业和创新能力差、经营困难和停产破产企业,实现集团化、差异化、标准化发展。对集团内底盘、原材料、供应链体系等进行整合,破解企业“各自为政”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价格高、公告成本高、经营成本高等难题。

(四)完善服务平台。推动专用汽车研发、检测、博览、物流四大中心建设,完善专用汽车设计、信息、营销、人才等公共服务平台。

一是开展联合采购。借鉴“专汽底盘合作社”的经验,对汽车底盘、大宗零部件实行联合采购,增加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

二是设立专用汽车知识产权交易机构。注册中国专用汽车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设立网上客户端,吸引全国各地涉及专用汽车的专利、技术、产品在平台上交易,向随州集聚,促进我市专用汽车企业与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业内企业交流合作。

三是建立售后服务体系。以程力集团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建设售后服务站为契机,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技术,将随州专用车生产企业、用户、维修商三方信息实现互联共享,打造成随州专用车全国“4S店”,随州专用车销售到哪里,售后服务就跟踪到哪里。

四是定期举办专用汽车展和专用汽车论坛。展示随州品牌,掌握市场动态,探讨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市场需求的新特点,通过专家把脉问诊,获取良策。

(五)加强专汽市场监管。强化质量监管,加大对买卖套用合格证、非法拼装及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企业互相压价、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不执行“五统一”规范、无资质地摊式生产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客户投诉率较高的企业严肃处理。

(六)成立随州专汽发展基金。建议政府注资2亿元,吸引基金公司入股,引导本地专汽资本加盟,撬动社会资金成立随州专汽发展基金,力争达到5亿元规模,比照助保贷、银企集合贷的模式进行运营,形成20亿元以上的放大效应。

(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做实协会职能,开展行业自律、行业规划、技术研发、人员培训、标准制定、联合重组等专汽行业服务工作,强化产品质量、信誉、价格监管,对有资质的会员企业实行质量保证金管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