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领导讲话 信息详情

黄志群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9 [关闭]


政治引领  履职担当

——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黄志群

(2019年1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随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品质随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和市各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分组协商讨论,与各界委员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市委书记陈瑞峰代表市委在开幕式上作了主题鲜明、催人奋进的讲话,对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市长郭永红在委员大会发言后表态讲话,对政协委员建言立论给予积极回应,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做好新形势下全市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积极落实。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市委书记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紧紧围绕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履职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开得隆重热烈、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始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是一次承前启后、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的大会。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市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随州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品质随州,是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方位、牢记新使命,按照陈瑞峰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四个必须”的总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担当,不断提升履职品质,在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倾力提供“政协智慧”,奋力谱写“政协篇章”,努力留下“政协印迹”,全力作出“政协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体现在履职行动上,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1.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保证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讲政治必须突出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认识到位了,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才能自觉,履职才能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持续学习,在入脑入心、悟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联系实际,在学以致用、推动实践上下功夫,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促进履职品质不断提升。

3.讲政治必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求,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努力实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全力推进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二、坚定不移助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人民政协要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主线,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献计出力。

1.助发展必须紧扣中心协商建言。围绕中心才能同频共振。要牢牢把握随州发展面临的黄金机遇期,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品质随州建设。要紧盯发展大势,围绕牢牢把握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谋实招、献良策,助推随州在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要聚焦发展短板,围绕实体经济不强、发展动能不足等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难点,深查症结根源,提出解决对策,挖掘发展潜力,助力破解随州高质量发展瓶颈。

2.助发展必须聚焦部署推动落实。蓝图绘就,重在落实。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民主监督的优势转化成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握监督方向,着重围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精心选择监督议题,确保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推动各项工作和重大举措落到实处。要把握监督原则,立足帮和促,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相见、理性有度、畅所欲言,在破解难题上动脑筋,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把握监督力度,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开展批评认真负责,提出建议真诚务实,协助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推动落实。

3.助发展必须围绕目标凝心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人心、集聚力量,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集最大向心力,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成助推建设品质随州的磅礴之力。要增进社会共识,努力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要加强正面引导,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要促进各界团结,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民族宗教人士及随州在外人士联系和交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致力于品质随州建设。

三、持之以恒转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良作风是履职担当的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大力弘扬务实之风,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1.转作风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把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人民政协履职各方面。要坚持履职为了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努力方向,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谋利民之策,多献安民之计,多促惠民之举,让人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要坚持履职依靠人民,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协商议政问计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智慧转化为政协履职的财富,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要坚持履职成效人民评判,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群众满意的就大力弘扬,群众不满的就坚决改进。

2.转作风必须大力锻造委员队伍。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成长进步关系人民政协事业的兴衰,广大政协委员要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着力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高度重视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肩负起委员的职责和使命。要强化管理服务,以“智慧政协”为载体,推动委员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让委员履职更加便捷、高效、透明。要树立良好形象,始终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责,锤炼道德品行,厉行廉洁自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当时代先锋、社会模范。

3.转作风必须持续提升机关效能。政协机关是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办事机构。政协机关的工作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作风硬不硬,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职的成效。要瞄准一流机关目标,按照一线工作要求,为政协工作和政协履职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要做好参谋辅政,充分发挥“参谋部”和“智囊团”作用,强化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服务政协工作谋划,推动政协实践创新。要做好联络服务,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中枢作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提供热情、高效、优质的保障服务。要做好督办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政协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同志们,70年风雨兼程,我们披荆斩棘;70年合作共事,我们万众一心。新时代开创新征程,新方位提供新舞台,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