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关于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30 [关闭]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着力做优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篇文章,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有了提升,产业发展取得进步。但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调研发现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产业不顺一是支柱产业遭遇瓶颈。调研发现香菇产业面临技术、资金和政策等多重问题。技术上,新技术推广力度不大,病菌频发,烂袋多、产量低、收益降。资金上,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门槛高,香菇企业普遍反映存在资金缺口。政策上,其他市县在出口退税和政策支持上给予了较大的优惠,随州香菇企业有外迁的现象。二是阳光产业发展不足。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充分,民宿、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还未蓬勃兴起。

二、环境不优。一是噪音污染问题。部分矿场噪音大,灰尘飞扬,环境污染较重。二是垃圾污染问题。部分河道垃圾堆积,污染水源。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河道不畅问题。由于河道渠道污染严重,大雨过后,顺势两下,有些镇村,积水严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三、保障不足。一是公共交通方面。通村公交车少,给村民出行尤其是孩子上学造成极大的不便。在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打通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方面有待努力。二是卫生医疗方面。据调查,农村居民反映价廉药效好的,有些不能用合作医疗支付,而能使用合作医疗支付的药品又不对症治病。受专业医疗水平限制,复杂病患只能异地就医,但医保报销比例偏低,农民负担沉重。三是学生教育方面。师资力量有限,教学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学生宿舍面积小、条件差。

四、抛荒不少。目前农村冬闲田抛荒十分严重,单季种植十分普遍,双季种植几乎没有,主要原因是由于种植小麦收益低,农民不愿种。另一方面,当下农民十分困惑,不知道现在种什么?给谁种?怎么种?

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要着力解决产业、人才、组织、文化和生态问题,结合随州实际和调研情况,建议:                                                                    

一、走优秀舵手+创业能人+全民参与的合作模式

乡村发展要有掌舵手、要有能人、要能激发全民参与,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在村支书选择上,可以吸纳本村能人回乡或选派优秀实干的乡镇干部兼任。在产业发展模式上,可以考虑吸纳村民入股,激发主动性。浙江省鲁家村,用6年时间从落后村变成田园综合体样板村,村企合作、官民合作,全面激发了全村人民的干事热情。我们的旅游产业也可以采用这种模式,促进和带动全民参与,共同分享红利,拓展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二、走文化挖掘+资源特色+产业发展的精深模式

以“文化”夯实力,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文化兴则乡村兴。在文化挖掘上,将每个村积淀和传承几千年的自有乡村文化,比如红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深度挖掘出来。在产业选择上,选择一个最有特色的产业谋求深度发展,着力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特别是实现从一二产业到三产业的延伸。在产业规划上,立足长远视角,抓长远布局。

三、走环境建设+提升民风+树立先锋的宣传模式

一方面,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明确建设目标,以市场化方式建立村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农村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变。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结合实际,制定言简意赅的村规,朗朗上口的民歌,传唱的方式最能入脑入心。在村墙上绘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伦理道德警句以及村文化发展历史等,既美化了村貌又宣扬了文化还提升了民风。此外,还要积极发现典型树立先锋。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开展农村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学、可比的新时代文明典型,带动民风建设。

四、走适度规模+准确定位+精准补贴的种植模式

一方面,可以探索将土地集中流转给种粮能手,用适度提高的种植规模来降低成本,提高土地使用效益,推进集约化经营;另一方面,寻找经济附加值高的品种种植,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值;第三,根据种植的面积和品种,给予精准到位的补贴和提供完善的农业大灾保险服务,以降低种植风险。

每个乡村的资源禀赋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需要根据经济条件和资源特色,分层分类进行试点,尽可能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面临的发展同质化、配套资金缺乏和实施主体不明确等问题。将市、县、镇、村有效的联动起来,市、县科学规划、合理考核,镇、村找准特色、主动推进,真正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