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建言献策 信息详情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市政协委员、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胡顺平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见习记者 王聪莹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阻止返贫,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1月4日,参加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胡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2014年至2019年,全市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7.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9.3%降至0.3%。“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认识到,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实现出列,并不意味着农村贫困的消失,也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胡顺平说,2019年底,我市对非贫困户中农村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以及对已脱贫户中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这两类人口共有2259户5977人,占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3.2%。
  胡顺平建议,补齐“三保障”工作短板,即义务教育保障中,重点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资助兜底”工作;基本医疗保障中,做好村级卫生室建设和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中,推进饮水管网延伸工程和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分类施策、稳定政策、创新机制,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同时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高质量、不返贫、可持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