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建言献策 信息详情

推进分级诊疗 促进合理就医 ——访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能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天
  “建立、推进行之有效的分级诊疗制度,有利于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引导百姓‘精准看病’、合理就医,减轻群众负担。”1月4日,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能说。
  百姓就医难、医保资金有限是当前医疗改革中的两大难点,而破除难点的关键在于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进。为此,随州从医疗服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组建了以三甲医院为核心的医疗联合体,基本覆盖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78个;拉开各级医疗机构的住院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启动医疗资源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百姓就医习惯并未改变,大小病都往二、三级综合医院跑,三级综合医院同一级医院相比,一边“人满为患”、一边“门可罗雀”,一边看病难、一边难留病人。“要让大医院‘舍得放’,基层医院‘接得住’,患者‘信得过’。”王能说。
  解决推进分级诊疗过程中的瓶颈,需要医保、卫生、医疗多部门共同发力。王能认为,应该完善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打通转诊通道,创新医保管理方式,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强化医保政策引导。同时,政府部门可以出台相应政策,降低医疗风险,让医护人员敢于承担分级诊疗实施的重任,鼓励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其中,助推分级诊疗,促进合理就医,实现“精准看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