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凝心聚力抓招商 务实重行促发展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随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为助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9月,市政协组成由主席带队、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视察组,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行了监督性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各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2018年以来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听取了当地政府(管委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与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随州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及相关部门、部分招商引资企业座谈协商,比较全面了解了2018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情况。

一、基本情况:势头较好,招商热潮初显现

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成效明显,为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整体形势向好,同比增长较快。一是实际利用内联资金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内联资金331.96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3.7%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内联资金270.3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5.1%,同比增长11.6%。二是新签约项目增长迅猛。2018年,全市新签约2000万以上项目188个,合同金额268.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9个,合同金额191.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2.5%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2000万以上项目164个,合同金额626.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1个,合同金额580.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1.4%。三是入库亿元以上项目全省进位。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入库亿元以上项目55个,投资额212.4亿元,排全省第11位,较去年同期上升1位。

2.工作措施得力,活力竞相迸发。一是高位推进。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专班全力抓,相关部门配合抓,构建了大员上阵、全员参与、各司其职的招商格局。曾都区实行周六周日办公制,区四大家领导走访包保,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强化责任。把招商引资责任压实严紧,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考核督办,招商力度不断加大,包保服务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形成了行稳致远的良好态势。随县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倒逼项目落地。广水市实行六个一包保服务,推动招商引资提速增效。三是创新方式。结合各地实际,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通过以商招商、活动平台招商、回归招商、产业链招商、重资产招商等形式,开启了招商工作新局面。大洪山吸引回乡人投资近13亿元的原石部落落户。

3.市县整体联动,环境逐步优化。一是审批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审批效率,加快推动了项目落地开工。高新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对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帮办、重点项目先建后验等措施,促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二是专班提档。市委市政府整合原市直招商分局力量,重新组建4个市直招商专班,各地也进一步配强配齐专班。全市共有33个招商分局(专班)120余名干部,进驻大武汉、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围绕四大基地建设开展全产业链、全地域招商。三是工作提效。创新考核督办机制,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旬通报、月调度、季观摩、半年考核,定期集中开工、年底结硬的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2018年以来,上海绿地集团投资177亿元的随州城际空间站、欧亚达集团投资60亿元的随州未来中心城、卓尔集团投资20亿元的随悦青铜古镇、共建20亿元产业基金合作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二、主要问题:差距明显,困难障碍仍存在

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照主动融入省委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对照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坚决、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

1.缺少主动担当作为,思想解放不够。虽然全市上下已经认识到招商引资对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压力,但在实际工作中,对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解放思想常常挂在嘴上,却没有体现在行动中,习惯于按既定政策办事,受制于条条框框,只考虑按政策什么不能办,在怎样才能办、怎样能办好上缺少思考、缺少研究、缺少举措,怕担责担难担险,缺乏担当作为精神。

2.缺少整体谋划推进,招商方向不明。普遍存在方向不明、思路不清、谋划不够的问题,落实市委关于打好特色产业牌,聚焦四大基地招商引资的工作要求不深入、不细致,对承接新兴产业布局、产业梯度转移和主动对接大武汉的准备不充分,没有在三城四基地中找到准确定位,缺少结合本地实际和本地优势的深入思考,缺少跳出本地立足全局的精准谋划,未能构建起全市一盘棋、区域相协调的招商引资大格局。全市只有广水市对依托风机产业优势,打造地铁装备基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研究和谋划,明确了招商引资目标和方向,其他地方落地项目与四大基地匹配度不高,关联性不强。

3.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发展质量不高。没有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装到篮子都是’”的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招引项目层次不高、含金量不足,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工业项目少,战略新兴产业、高新科技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少。尤其缺少重大制造业项目和重量级企业,没有主心骨和成系统的项目,在延长产业链、补齐产业链、做强产业链上还有差距,聚集效应尚未显现,漫天繁星多,一轮明月少,招大引强缺少突破。2018年至2019年三季度,全市新签约的352个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仅2个。

4.缺少相关保障服务,营商环境不优。在国家限增量用地政策调整影响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越来越少,土地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文章没有做好。一方面各地纷纷表示用地紧张,企业也表示用地困难,有些项目因土地制约无法开工;另一方面全市还存在大量存量用地,截止20199月下旬,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存量和闲置土地近2.8万亩。各地各部门服务意识和态度虽大为改善,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但企业仍然感到事难办,有的部门提前介入、主动靠前、跟踪服务意识不够,审批时间长、征地拆迁慢、政策落实难、融资难等现象依然存在。与企业相关的电力、自来水等窗口尚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燃气虽进驻,但只能办理缴费业务,没有完全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5.缺少市县整体联动,体制机制不全。近年来,我市虽然对招商引资模式、体制、机制、政策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但与现实需要仍有距离。现行的激励考核机制下,全市上下一心、积极主动、合力招商的氛围没有形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专班冲锋在前,但少数部门投入热情不高,支持力度不大,认为招商引资是市招商局和各县市区的事情,事不关已,袖手旁观,不愿参与,当看客甚至拖后腿。项目落地论证决策机制不健全,导致部分项目无法签约落地。现行财税体制使曾都区在兑现优惠政策时财政负担较大,审批手续较为复杂,政策兑现时间较长,增加了招商引资工作难度。

6.缺少专业招商力量,招商专班不专。首先是不专业。招商队伍中缺乏懂经济、懂政策、懂法规、懂谈判的专业人才,部分干部对市场规律、资源禀赋、产业政策和产业配套等研究不够,对发达地区的政策倾向、产业调整、资本流动、企业外迁等信息了解不及时,项目考察、对接洽谈把握不准确,难以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招商,影响了招商质效。其次是不专心。招商专班人员来自各个单位,有的抽了不愿来、来了不愿干;其人、财、物均在原单位,不能做到全脱招商、专心招商。

三、意见建议:振奋精神,鼓劲扬帆再出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了四个切实的要求,第一就是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全力推进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突出思想解放,强化责任担当。当前,我市经济运行虽然稳中有进,但总体上是被动的。从全省看,除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外,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6项指标排名在全省10位之后,不少处于全省摆尾位置。突出发展第一要务,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抓好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随州一项十分紧迫任务。要大力解放思想,多走出去开拓视野、开阔思路,认清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借鉴外地经验,立足随州实际,创新创优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推动各级领导走出去招商、沉下心安商、动起来帮商。建议完善《关于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暂行规定》随政办发201749的有关条款,出台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制度、招商引资奖励制度,完善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大胆,放手,切实解决不愿、不敢、不会、不懂招商引资的问题,提高随州招商引资吸引力。

2.突出方向定位,加强整体谋划。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站位,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建设品质随州的关键举措,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行动。要主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梯度转移,积极融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优势产业和特色资源,以建设四大基地为载体,找准方向定位,做好整体谋划,编制产业基地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地是什么、有什么、缺什么、招什么、建什么,形成目标明确、方向一致、各有侧重、推动聚集的招商工作格局。随县重点围绕打造香菇产业基地抓招商,统筹兼顾文旅产业;广水市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观察员作用,重点围绕打造地铁装备产业基地抓招商,争当对接大武汉的先行者;曾都区重点围绕打造应急产业基地抓招商,协助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随州高新区重点围绕”“”“项目抓招商,统筹兼顾应急产业、香菇产业、化工产业、电子产业,切实当好产业聚集的领头羊,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重点围绕生态文化旅游抓招商,走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市本级在统筹围绕四大基地抓招商的同时,侧重于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

3.突出发展质量,紧盯重大项目。要把重大项目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规律和产业梯度转移、市域产业发展优势和产业成长空间的研究和分析,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以立足补齐产业链条、努力推动产业聚集、争取引领产业发展为目标,瞄准产业巨头、行业龙头,着力在汽车机械产业、食品加工产业上引进国内外巨头,集中力量推动应急产业、香菇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在重大项目落地、引领产业发展上率先突破,形成明月效应。要对随州主导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供应链进行分析策划,以商招商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整合特色资源,将我市特有的文化旅游和生态环境资源、石材矿产资源进行整体策划,在引进高水平、高层次项目上做文章,努力在文旅生态融合、资源有序开发上实现突破;要整合公共资源,推动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运营,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下大力气对产业园区效益低下的落后产能进行清退,对闲置厂房进行清理,通过招引优质项目盘活有限资源和闲置资产,实现腾笼换鸟。加大对本地企业的关注和培育,促本地企业发展壮大。

4.突出营商环境,优化要素服务。把要素保障、服务软实力作为随州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以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积极高效工作来构筑产业发展环境高地,形成要素聚集磁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与项目相关的窗口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时间,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实行快速代办,提供快捷服务;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办事线上一网通办,努力实现企业能用手点就不用脚跑。高度重视土地供应,加快、加大对批而未供的存量用地和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真正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大产业园区土地收储力度,常备净地,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方便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工作效率。鼓励重资产招商,建设标准化厂房,实现企业快速拎包入住。

5.突出机制创新,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在明确地方招商引资主体责任的同时,压实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并将其安商、帮商、稳商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整体工作合力;实行驻点招商,整合各招商专班力量,分别前往长三角、大湾区开展驻点招商工作,每月驻点招商不少于20天。进一步完善项目跟踪机制,对重点在谈项目提前介入,实行市级领导包保、工作专班服务,提前研究项目选址、用地、审批等相关事项,确保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推行项目并联审批,加快签约、落地、开工速度,一个项目一个市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包到底,确保招商、安商、稳商有效衔接。健全项目落地论证决策机制,对重大项目和重量级企业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签约前提交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策,加快签约落地。继续强化督办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等环节全程督办,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对工作失职的追责问责。

6.突出专业水平,增强专班力量。要切实加强招商专班人员力量,与脱贫攻坚尽锐出战一样,把精兵强将选派到招商引资主战场,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招商一线去历练。招商专班实行市委常委挂帅,专班直接对其负责。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招商专班干部,把愿招商的各级干部充实到招商专班;专班干部与原单位在工作上完全脱钩,享受挂职干部同等待遇,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模都在招商专班进行。树立以招商引资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作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记功,对成绩突出的干部坚决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模要向招商专班倾斜,让广大招商干部想招商、能招商、招成商。加大对招商专班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打造专业化招商干部队伍;聘请精通政策法规、商务谈判、策划推广的专业人士和专业团队,与招商干部形成优势互补,切实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