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 赋能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民建随州市委会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华为每年专利申请量中国第一,年投入研发费用上千亿元,从而成就万亿帝国、世界5G霸主;三一重工因为自主核心技术高压输送泵的研发而引领工程机械,其一家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就超过我市专用汽车全部的产值和利润;山东寿光凭借寿光地理商标,占据了中国新鲜蔬菜的半壁江山;我市泰晶电子因重视技术研发而成为全球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可见,一项发明能催生一个产业,一项技术能成就一个产业,一个品牌能带动一个产业。技术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拥有量是一个城市的战略资源核心竞争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滋养实体经济的活化剂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创新热潮涌动,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高新技术、高科技产品、驰名商标不断涌现,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到2019年底,我市共拥有发明专利232件、驰名商标18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近10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家。齐星公司大型专用车高效自动化焊接工艺与缺陷智能检测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和二月风葛根全值干法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批省级重大专项。

  一、存在的问题

我市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工作,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严重制约了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底子薄、差距大。全国目前有近1万件地理标志,湖北429件,随州仅10件(其中2019年新增2件)。2019年全省新增专利申请总量123315件,我市1749件,仅占1.4%全省新增商标申请总量172627件,我市3122件,仅占1.8%,均位居全省市州11名之后。我市万人发明专利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十二分之一全省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驰名商标、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落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软件著作权专利、高价值发明专利、国家重点项目专项、两化融合贯标还是空白。

(二)知识产权意识不强。随州是中国油罐车的发源地、发明地,但没有对罐式车的发明专利进行保护。随州香菇产量中国第一、享誉世界,创造了上百种新方法新工艺,实现了香菇种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但也很少申请专利。民建成员、九口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发明的+轮作技术,被华中农业大学确定为试验示范基地,获全省工友杯优秀项目奖和最受欢迎奖,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亲自颁奖,但目前仍未申请专利,直接影响该项目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三)企业研发能力普遍不足。多数企业缺资金、缺设备、缺人才,无研发团队。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仅占GDP0.83%低于全国2.19%、全省2.09%的平均水平。据对我市具备专用汽车生产资质的41家企业统计,只有7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没有发明专利的企业34家,占83%,其中有家年产量过万辆的知名企业发明专利竟然为零。在食品加工行业,有好几家年出口几千万美元的企业也没有发明专利。据不完全统计,实体企业中拥有专利的企业不到10%

(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申报、审批周期很长,一般需要一年的时间,驰名商标则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确定因素多,很多企业耗费不起精力和时间。发达地区专利、商标、贯标等都是由专业的服务机构代理,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成功率。我市目前仅有2家企业具备知识产权代理资质,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五)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优。不研发等死,搞研发找死。创新恐惧”“投机模仿心理大量存在。一些企业耗费资金和精力研发出来的新产品、新工艺,经常被模仿、被抄袭,造成产业同质化竞争及低水平重复生产。而研发企业维权成本高、时间长、效果差,挫伤了企业技术研发的积极性。

(六)激励机制不健全。近年来,虽然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随州市鼓励自主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文件,但奖励项目少标准低,对企业激励作用有限。目前仅对获得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发明专利每件给予5千元奖励,而对鼓励申报的国家重点项目专项、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高价值发明专利挖掘、软件著作权等项目还未纳入奖励范围。对随州香菇、随州香稻等区域性公共品牌,也未纳入奖励范围而武汉、襄阳对知识产权的奖励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主管部门专项工作经费不足,难以开展活动。市知识产权局重新划转组建后,至今没有专项经费。

二、意见建议

(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工作的领导,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考核机制,制定发展规划,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和贯标企业。加强对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出台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奖励政策,对企业申报国家重点项目专项、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高价值发明专利、PCT专利、地理商标、软件著作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进行奖励或补贴。树立知识产权意识,以自主知识产权衡量项目取舍,项目好不好知识产权说了算。将科学技术奖励、优秀人才资助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倾斜。对零专利的制造企业,帮助他们挖掘潜在专利资源,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按要求将知识产权专项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

(二)支持企业创新创造。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按照知识产权贯标-优势企业培育-示范企业培育的路径,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和高新技术示范认证,力争全市贯标企业达到200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达到1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各实体企业都应该有专利、有人员、有规划、有经费、有机构,积极开展技术创新。

(三)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至园区和企业。建成主干清晰、门类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企业知识产权导航服务系统。在专用汽车、地铁装备、食用菌种植领域,开展共性技术的研发、形成一批核心专利、知名品牌和精品版权。

成立随州中国专用汽车技术交易中心,每年举办专用汽车知识产权专场拍卖会,构建在线交易系统,对接国内外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机构、金融资本、企业、科研院所和研发人员,发布专用汽车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交易许可、质押融资、评估保险及证券化等资信,为专用汽车相关用户提供线上下单,线下交易,平台结算系列服务让全国各地有关专用汽车的专利、技术在随州聚集、交流、落地、孵化、成长。

(四)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体系。培育知识产权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将单一的代理服务向知识产权的诉讼维权、信息服务、战略研究、投资运营等方面发展,包括高价值专利培育、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产业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贯标、优势企业培育、盘活知识产权资产等一站式服务。

(五)加强知识产权政策培训和宣传。开展区域性、行业性、专题性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实现成果与转化点到点、企业研发人员与专家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建立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定期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知识产权成果展、地理标志政策宣讲,开展经常性的知识产权服务公益咨询、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