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实施“四文”工程 建设文旅名城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民进随州市委会

 

随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20184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印度总理莫迪介绍曾侯乙编钟时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同年11月,市委围绕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提出了建设品质随州,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的战略构想。文旅名城成为品质随州的重要支撑,建设文旅名城成为实现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而一座能够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发展史的文旅名城,必须实施文研、文博、文基、文创四文工程。

一、实施文研工程,铸就名城之魂

四十多年来,随州从地底下挖出了一部曾国历史。这些历史遗迹,十分清晰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国家起源与发展的典型道路,即古文化古城古国,展示了中国文化发展脉络,是研究文明演进的典型标本。从叶家山经文峰塔、擂鼓墩,到羊子山等一系列考古发现,完整展示了古曾国的发展历史,填补了文献资料对国文化记载的不足,为国文化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标本。

实施以整理曾随文化资料为根本的文化研究工程,条件已经成熟。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获得的新发现,引出的新观念,可能在随州掀起一场被专家称为之观念革新的成果,它将构成文旅名城之魂。

二、实施文博工程,擦亮名城品牌

文旅名城应该是文化博览事业较为发达的城市,而随州目前缺少的,就是一个让人一走进来就能感受到城市深度和温度的文化博览平台。

实施文博工程就是要以随州博物馆为载体,建设与荆州楚文化并称的曾随文化国家一级博物馆。在优化博物馆现有布局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以曾随文化为主体,以石陶博物馆、青铜博物馆、书画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等为支撑的文化博览系列。让人走进随州,就如同走进能与古曾国、古随国对话的博物王国。 

三、实施文基工程,夯实名城底盘

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最早的古城之一。它的考古源头可以一直追溯至西周早期。随州的城不仅有都城(叶家山),而且有封邑(安居古城),是一个完整的古都城体系。

为再现这个古城体系,市委、市政府正大力推进 “四园多点一走廊建设,不断完善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展示随州古城韵味,塑造随州城市品牌。要加快建设四园多点一走廊主体展示区,引进更多文化旅游项目,壮大名城根基,将随州城建成曾随文化博览园、大武汉后花园、随州人民幸福园。

四、实施文创工程,激发名城活力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文旅名城建设的落脚点。随州的文化研究,已由传说和零星文字记载的文之所言,深入到了由众多出土文物支撑的物之所言,亟待升华到形象生动、易于为大众接受的人物代言

通过实施文创工程,将随州的文化元素和历史脉络注入时代精神,让南宫适(kuo)、季梁、曾侯乙等曾随历史文化人物走出故纸堆,变身随州代言人,把曾随千古情演绎为随州故事,幻化成 随州印象,让随州成为有故事的文旅名城。

为了确保四文工程顺利实施,推动文旅名城建设,打造中部魅力城市,我们建议:

一、高位推动。成立文旅名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高位推进四文工程和文旅名城建设。报请省委省政府将曾随文化研究纳入文化强省战略,将四园多点一走廊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资金、政策支持。制定与随州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相融相协的文旅名城建设规划,细化工作方案,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文旅名城建设。

二、加强法制保障。建设文旅名城是一往无前、勇往直前的大事业,必须加强法制保障。《随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曾随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制定论证工作的启动,标志着从地方立法的角度推动实施四文工程的序幕已经拉开。要更加注重立法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形成一套管全面、全面管,管长期、长期管的地方性法规,将文旅名城建设上升为一张蓝图管到底的百年工程。

三、成立曾随文化研究机构。建设文旅名城,需要成建制的学术研究机构来确保从资料整理到理论研究,再到成果转化等环节的实现。建议分两步走筹建曾随文化研究机构:先成立研究中心,聚集本土研究力量,适当引进外部专家,为研究院的成立奠定基础;待条件成熟后,将研究中心升格为研究院,使之成为文旅名城建设智库。

四、组建曾随文化艺术剧院。随州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花鼓戏,继《不下马的将军》后,花鼓剧院最近又推出了《随国金声》,好评连连。建议采取国有控股的方式,以现随州花鼓剧院为基础,组建混合所有制的随州艺术剧院,在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讲好随州故事,弘扬曾随文化,建成名动华夏的魅力中国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