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拥抱高铁时代 助力经济腾飞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市工商联

 

汉十高铁通车运营,随州迈入高铁时代,加速了与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同频共振。但高铁机遇不是“普惠制”,高铁经济不会均衡发展。高铁在带来同城效应、拉动效应的同时,虹吸效应也会相伴而生,对随州发展产生双重影响。

一是本地产业的升级与挑战。湖北正致力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打造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高铁为我们承接中心城市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转移,共同打造产业链带来了巨大便利。但随着发展区域的扩大,我市四大产业基地也面临着融入沿线城市乃至全国发展大局的竞争压力。目前专汽产业低价同质竞争已使行业困难重重,香菇出口业绩下滑、种植规模萎缩,加上高铁经济冲击,产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

二是物流优势的机遇与危机。随州位居汉十高铁线中间,交通物流优势凸显,但物流园区建设却远远落后于兄弟城市。近年来,周边武汉、孝感、襄阳陆续新建了十几个物流园区,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对随州物流发展形成强大冲击。目前各大品牌物流点建设和选址基本处于收尾阶段,随州如果不能成功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物流园区,必将错过城市物流发展的最后时机。

三是旅游行业的发展与竞争。汉十高铁被誉为最美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一些城市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发展规划,随州可抢抓机遇,与武汉、十堰、襄阳等地旅游资源串联,提升知名度。但相比武汉的黄鹤楼、十堰的武当山、襄阳的古隆中而言,随州旅游资源虽丰富,知名度却稍逊风骚,高铁的畅通可能给我们带来“被经过”“被忽略”的竞争危机。

四是各类人才的引进与流出。高铁最直接的便利是人的流动。对随州来讲,一方面有机会让生活居住在武汉等中心城市的高端人才考虑到随州工作,让中心城市企业考虑到随州投资。另一方面,人才的“虹吸效应”更值得警惕,各类人才和务工人员更容易选择到机会更多、待遇更好的城市发展,随州本地人才紧缺、用工短缺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

机遇向来钟情有准备的人。失去一次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随州要高瞻远瞩,全面谋划和推动高铁时代经济发展布局,尽获“同城化”之利,规避“边缘化”之害,实现经济腾飞。

一、抢占先机,加快产业承接和提档升级。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早谋,成立专班,研究我市产业总体规划和布局调整,抢占发展先机。一是主动对接武汉,加速产业承接,提升产业层次,真正挺起“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的脊梁。二是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身竞争力。当务之急需要政府引导整合专汽产业、规范市场;进一步加强香菇产品研发,将随州建成全国香菇集散地和优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巩固随州香菇品牌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二、顺势而为,打造城南综合物流园区。启动高铁新区大型综合物流园建设,加快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在政策上,借鉴十堰物流园区用地零地价、襄阳三免两减半”、武汉和襄阳设立物流发展专项资金等模式给予优惠支持。

三、抓住机遇,加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一是大力提高随州旅游知名度,让游客“想要来”。唱响随州炎帝文化、编钟文化、曾隋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以编钟小镇为主体的曾隋文化长廊建设。二是努力打造随州旅游硬环境,让游客“方便来”。重点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宾馆等基础设施。三是着力提升随州旅游软环境,让游客“值得来”。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打破各自为政、门票虚高困局,打好“组合拳”,提高“性价比”,推行“一卡通”,更好地融入汉十城市旅游圈,提高随州旅游竞争力。

四、修炼内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降低门槛,在建设用地、政务审批、财政扶持、园区建设等方面,制定更加灵活优惠的政策、提供更加细致高效的服务,形成对外开放的“强磁场”。充分利用随州房价相对武汉极度低廉的优势,吸引武汉高校毕业生来随定居就业,吸引随州籍大学毕业生回乡发展。对来随州就业创业的大学生给予购房优惠、年薪保障。进一步完善站点基础设施,争取途经随州列车设置,开通随州至武昌站、武汉站高铁,延长直达北上广深站线,实现随州高铁通达全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