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大会发言选登 信息详情

抓好生猪保供 提升生活品质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胡建鄂

 

话说,猪粮安天下,我国每年人平消耗猪肉约40公斤,猪肉是最基本最主要的肉类消费品,直接影响到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20188月非洲猪瘟侵入我国后,迅速波及全国各地,对生猪产业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市场不卖、市民不买、餐馆不做、人们不敢吃猪肉的境况。近段时间,猪肉价格飙升,涨价一倍以上,拉动牛羊等替代农产品搭车涨价,人们买不起肉,连灌香肠、晒腊肉的数量都大幅下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生猪产业现状

随州是传统的生猪生产大市,相关从业人员20多万人,综合产值突破80亿元,年出栏生猪200万头,人平0.78头,高于全省人平半头猪的水平。随县、广水、曾都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对全省全国生猪供应贡献较大。全市现有万头猪场31家,部级标准化示范场13家,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055家。其中广水中粮年出栏33万头,均川共富牧业出栏15万头,规模养殖比例超过80%

非洲猪瘟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稳产保供政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瑞峰等市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亲临一线督战,现场破解难题,全市上下多举并措,打好了防控与保供组合拳,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方面,我们像防控非典一样防控非洲猪瘟,坚守底线抓防控。严格落实一个封住、七个管住防控措施,强化监测排查,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全面禁止泔水喂猪,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场所运输车辆每周进行2次以上消毒,最大限度减少疫病传播。全面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依法取缔19三证不全的屠宰企业,保留屠宰场实现非洲猪瘟自检率100%,派驻官方兽医77人覆盖率100%,落实头头采、批批检、全覆盖检测100%。建立健全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年收集病死畜近20万头,实现病死畜收集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另一方面,我们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全力以赴抓保供。市政府出台了《随州市夯实防疫基础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细化防疫要求,明确保供措施,推动责任落实。落实生猪扶持政策,为48家大中型养殖场申报省级生猪贷款贴息项目;组织湖北共富牧业等15家企业申报规模化猪场建设补助项目,新增产能种猪3000头、肉猪65000头;完善2019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1250万元支出结构,重点支出生猪产业发展;加大2019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推进力度,优先制定生猪养殖场一场一策粪污利用项目计划。市政府已安排为春节储备猪肉400吨,随时可投放市场。

二、存在的问题

1.非洲猪瘟影响巨大。这次疫情严重影响了生猪产能, 2019年预计全市生猪出栏160万头,同比下降18.4%(全国下降近30%);严重影响了市场供应,市场屠宰量下降近一半,9月批发价达到51.6/公斤,上涨115%;严重影响了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近年来我市有近3000贫困户靠养猪脱贫,今年很多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都泪撒猪栏

2.养殖污染较为严重。部分养殖户环保意识淡薄,只管养殖,不管污染处理,出现部分直排或偷排现象,异味大、投诉多,群众反映强烈。

3.生猪加工发展滞后。全市没有大型规模屠宰加工、深加工企业,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不能转化增值,活猪外销,增加成本和调运风险。

4.地方重视程度不够。由于养殖无税收、环保压力大,一些地方重视不够,在养殖场的用地、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融资政策等方面支持不够。

三、发展的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吃得起肉,吃放心肉,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非洲猪瘟疫情既对我们是一次考验,同样对发展生猪产业也是一次重大机遇。我们要按照强基础,补短板,保供给,促转型的思路化危为机,赢得主动。

1.持续加大防控力度,切实解决怕发病,不敢养的问题。非洲猪瘟的特征是传播快、发病快、死亡率高,但该病毒传猪不传人,可防可控。全市上下要整体联动,完善防控体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生物安全管控,加大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按照省提出一个封住,七个管住的要求,强化生猪移动监管,确保生猪养殖不发病、少发病。

2.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切实解决养不起,没钱养的问题。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生猪养殖补贴政策措施,激发养殖积极性;全面开展生猪保险工作,降低养殖风险,为养殖业保驾护航;各地要站在民生高度看待生猪产业发展,在项目审批、用地、融资方面给予倾斜,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3.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解决怎么养和养殖污染的问题。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对原有养殖场全面升级改造,大力推广规模养殖、特色养殖,推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生猪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大力推行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7种模式,切实解决好养殖污染问题,实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4.建立屠宰产业体系,切实解决养殖效益和吃放心肉的问题。全面推进生猪定点屠宰,严格屠宰准入,加快我市100万头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建设进度,实行集中屠宰、分销配送、品牌经营,建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拉动产业发展,形成布局合理、方便群众、质量安全的生猪屠宰产业体系,增加养殖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