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加快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李可琴

 

打造文旅名城,建设品质随州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市级战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旅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品质随州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

1.政策引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成立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争取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责任和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力量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推动。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效促进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应措施和具体落实办法,致力形成全市上下共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合力。

    2.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建立。通过调查,全市已有市级图书馆1个、县级图书馆4个(其中1个达国家二级馆标准,2个达国家三级馆标准);县级文化馆(群艺馆)5个(其中1个达国家二级馆标准);专业艺术剧团2个(其中随州花鼓艺术剧院为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市级博物馆1个,县级博物馆2个;4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完成维修或改(扩)建(其中一级站6个,二级站8个,三级站9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95个,包括88个省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成农家书屋1034个,实现了村级全覆盖。全市共建有各类体育场地2218个,各类户外体育健身设施630处,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97平方米;有线广播电视实现村村响”“户户通;每年免费放映公益电影1.1万场次。

3.努力丰富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一是充分发挥现有三馆一站作用。全市三馆一站年均开展公益活动和公益服务项目310(项)次,组织大型活动展览70次,全年免费培训3万人次以上。市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63小时,年举办讲座28场。市博物馆每周开放时间48小时,常年设有基本陈列5项,年举办专题展览5次,年开展公共文化艺术教育活动10次。每个书屋配备图书均不少于12001500册,音像制品不少于100张,报刊不少于20种。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强化市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和县级流动舞台车、流动文化车运转和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发挥服务作用。督导各地开展数字图书馆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深入推进共享工程建设。市图书馆创新实行总分馆制,在馆外设置流动书点10处,常年开展图书流动配送和基层群众文艺辅导,实现了政府供给和群众需求的紧密对接。实施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和你读书·我买单社会化服务,多渠道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和项目,让读者享受私人定制图书大餐。三是加大文体活动组织力度。连续五年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落实政府采购资金20万元,共演出40场。坚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2018年全市专业院团年均送戏400多场,2019年上半年送戏下乡210场,送戏曲进校园297场。扶持社会艺术团队发展,全市共有315个民间文艺团队,从业人员总数2万多人,涵盖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文学艺术等,2018年开展各类演出活动1487场,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补充。全民健身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民健身站点、晨晚练点达680个;各级各类体育社团162个、俱乐部38家,拥有会员2.5人;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累计达1.5万人,每千人拥有量全省第一。全市每年组织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00多次,直接参与群众24万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42%。

    二、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不到位。广大干群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没有认识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载体,而是认为公共文化事业只投入不产出,或是投入大见效慢,短期内体现不出政绩。由于观念偏差和管理机制的缺位,导致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不足、谋划不够,部分文化服务设施闲置或被挪用,没能很好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以我市目前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根本满足不了群众的基本文化消费需求。调研统计表明,城区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满意以下占68%,对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提供满意率不到50%

2.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尚未起步。2018年,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56.42元,省标150元,全省靠后。人均文化事业费15元,省标40元,全省靠后。由此,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来实现《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及《随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难度很大。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自2008年建成市博物馆后,10年来无任何新增建设项目。到2020年,上述标准由国家到省级层面,必须达标结硬账。为此,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要通过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来弥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的短板。但截至目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尚未建立,还总是依赖政府投入占绝对比重,或依赖文化项目对上争取资金,源于文化设施建设大多是公益事业,市场化运作、社会多元参与很少,成为公共文化建设发展的桎梏。

3.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基层现有设施未得到充分利用。全省地市州本级,随州市是少数没有达标的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和剧场的地级市。此外,我们还没有美术馆、非遗展示馆、科技馆等,没有免费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随县和曾都区,情况同样不容乐观,除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不达标外,全部没有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广水有剧场和体育场,但场舍危旧、设备简陋等问题相当突出。2018年,41余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中心),达标率只有56%99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45%;村级农家书屋1034家,图书陈旧过时,设施简陋破损,大多处于散乱状态,真正发挥作用的不到10%;市建投公司耗费2.5亿元的滨湖体育场,利用率极低,没有充分发挥社会效应。

4.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足,供需不配套。我市是文化资源尤其是文物资源、非遗资源大市,但我们对丰富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过低。依托我市自有的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很少有人问津。除随州花鼓戏、广水楚剧每年都有新剧目创作外,其他公共文化产品创作和服务供给严重短缺,精品力作不多,仅有的文化产品精致度不够、吸引力不足。同时,面向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基本以广场舞为主,广场舞几乎成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代名词,与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不相适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尚未建立。许多文化产品背离了三贴近原则,适合群众口味的内容偏少,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分配不均,农民以及城镇低收入居民、农民工等群体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存在较大落差。

5.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的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一是编制制约,市本级博物馆、图书馆编制数偏少,导致超编严重,区县图书馆、博物馆人员编制数量,也远不能适应当前文化改革发展的需要。二是县聘乡用落实不力,4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除曾都区外,广水落实了一镇一名公益性岗位,随县基本没有落实办发201562号及随办发201627号文件精神,镇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力量没有得到保障。三是现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奇缺,专业人才缺,管理人才缺,普遍存在专业人员比例不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合理现象。

三、加快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重视程度。 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他们基本的文化权益,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通过文化熏陶,提高群众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打造坚实的群众基础。

2.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融资多元化。依照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需求,各级政府要形成并建立文化经费占财政支出1%、经费增长幅度不低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经费结构科学合理的刚性约束机制。确保公共文化事业费占地方财政预算支出比重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人均公共文化事业费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大对农村基层的倾斜力度,以基层为重点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结合免费开放工作,建立基层公共文化单位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公共文化机构的正常运转。同时,要争取地方立法或是制定相关政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融资多元化,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鼓舞企业和个人捐赠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

    3.充分利用或盘活现有资源,争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期达标。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作为地级市的随州,到2020年,必须初步建立起完善配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要有达标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美术馆、科技馆和剧场。考虑随州财政实际,建议盘活现有资源,即回收神农公园门口处现有的市民中心大楼,功能重新定义,转变职能作为随州市文化中心,其中2—4层作市图书馆(美术馆),5层作市文化馆(群艺馆),6层作市非遗展示馆(非遗保护中心),一楼超市不变,租金作为中心运行维护费,以楼养楼,以彻底解决市本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达标顽疾。要切实加强对滨湖体育场、乡村村村响”“户户通、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的管理,逐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现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作用,不能让国家的巨额投资继续沉睡。

    4.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满足群众需求。实现群众文化需求的满足是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根本。在以人为本的思路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要立足随州炎帝文化、编钟文化、曾随文化特色资源,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量创作并提供具有随州特色的文化产品。大力打造编钟乐舞”“随州花鼓戏等文化精品的同时,对随州本土文化资源要加大创造新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力度。在城镇,建立有层次的文化服务体系,在完善基础文化设施的前提下,提高群众审美情趣与文化品味,同时促进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的建设,拓展文化活动场所。逐步推动公共文化流动式、菜单式、订制式、交互式、外包式服务,将自上而下的服务形式,转变成上下交互、资源流转联合的开放式、差序式、双向度可选择的文化服务体系。在农村,以送戏下乡为引领,以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以优秀民间艺术为媒介,保护民间文艺作品,繁荣民间文艺舞台,提倡并推行一村一品,全方位活跃文化生活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培育新时代具有新素养的新村民,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文化基础。

5.探索市场化机制,切实加强市校合作,突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质量瓶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关键。由于历史欠账,我市文化事业领域编制短缺一直是文化发展的桎梏,新时期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市场化机制,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通过鼓励多元化投入,或是购买公益性岗位,解决编制问题的顽疾。对于文化工作队伍整体数量不够质量不高,专业科班出身不多,且青黄不接的问题,必须大力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建设,加强与对口院校(武汉大学、武汉音乐学院)和其他院校的通力合作,走出去引进来,内部挖潜,外部引进,全方位加大对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力争尽快解除人才因素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制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