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加强生态修复 建设美丽乡村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戴新华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生态文明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涵。建设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重要的农村综合性变革。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五清一改厕所革命、生态土地整治等变革性举措已取得实质性成效,村庄环境和农村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生态性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行生态修复职责,认真加以解决。

村庄建设布局陷于散乱化。长期以来,全市乡村建设和其他很多地方一样,没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大多是村民因需而建,随意而建,缺乏科学规划的指导、引领和约束。在村庄建设中,生态环境问题农民没在意,政府没重视,由此带来布局散乱、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问题。

涉农项目建设趋于城镇化。以往的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小农水和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由于思想理念和投资标准的局限,设计标准和建设方式过多地参照了城镇建设经验,过于追求小田并大田以及沟渠、塘堰、田间道路硬化。耕作条件虽有改善,但也不同程度地带来了对水资源环境、土壤耕作层、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考虑不够。

矿山治理方式过于一元化。随着自然资源的持续开发,矿山开发后期恢复治理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按照谁开发、谁治理,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主要利用矿山恢复治理基金解决后期复垦复绿问题。但对于早期没有缴纳治理基金、采矿权人灭失的矿山,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恢复治理推进缓慢,生态修复效果不够理想。

绿化造林模式偏于单一化。在以往的荒山绿化和乡村道路植树中,习惯性地长期栽植二三种树木,基本上都是山上栽松树,路旁栽樟树,很少栽植落叶树种,尤其是秋叶变色的树种。虽然有了绿化的效果,但少有美化靓化和植物多样性的同步考量。美丽乡村建设的底板上,缺少了斑澜的色彩点缀。

有鉴于此,建议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系列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生态修复作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在集镇和村庄规划中,突出生态优先原则。针对目前我市农村普遍存在的村落零散分布、居民点多面大、宅基地闲置和空心村等问题,根据气候条件、水文地理、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族传统、产业结构等实际,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加快编制集全域全要素整体布局、生态安全格局、区域协调格局、城镇体系格局、乡村振兴格局通盘考虑的村庄规划。通过对村庄建筑、交通、水利、植被布局的系统规划,统筹安排村庄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生活居住与生态环境等空间结构,充分发挥生态优先规划的指导、引领和约束作用,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国土综合整治中,充分尊重和保护自然。要坚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新路子,完善新时代国土综合整治的规范、标准和方式。要根据水质、土壤的检测结果,对水质和土壤实施生态修复;要尊重农民传统耕作习惯,尽量避免小田整大田,防止破坏耕作层;要减少项目区硬化程度,促进水体自然循环,为生物活动预留空间;要适当保持沟渠迂回,减少田间道路拉直,增强洪水冲击抵御能力;种植草木应优选本地品种,提高植物成活率,保持植物群体协调性;要加强对古村落、古民居和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注重保留不同地域、民族、宗教的传统建筑与民居特色,实现历史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把农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在矿山复垦复绿中,坚持多措并举进行生态治理。加强对矿山企业生产、加工、运输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在减少生态环境污染的同时,督促企业足额计提并及时启用矿山恢复治理基金,采取边开采边治理边验收的方式复垦复绿。对于采矿权人灭失的废弃矿山,职能部门要全力争取上级立项支持;各级政府要充分预算生态修复资金,按恢复治理方案推进矿山复垦复绿;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拓宽恢复治理渠道,有效降低矿山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快恢复矿山地区的生态功能。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引入自带农业生态项目的投资者,在治理矿山环境的同时,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生态改善。

在森林保护和国土绿化中,增添景点谋划因素。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主管、全民主动参与的森林防护责任机制,有效遏制偷采滥伐林木,杜绝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自然生态,让优良的森林生态,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依托。在国土绿化行动中,既要坚持扩大绿化的导向,也要适当引入美化的考量。在绿化荒山选择树种上,既要大量栽植常青树,也要适量栽植落叶树;在林木颜色选择上,既要大面积增加绿色底板,也要适当搭配红叶、黄叶点睛提靓;在植树布局规划上,要针对地质地形地貌地段,区分不同情况,采用点状、块状、线状布局,在提升绿化率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观赏性。通过持续完善国土绿化举措,逐步打造山川色彩斑斓、四季景色怡人的美丽乡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