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建设公园城市 共享品质生活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民建随州市委会

 

择一人而白头,择一城而终老,钟情一城,是因为她让人觉得环境宜人,出行顺畅,生活美好富足而和谐。当晨曦的阳光照进城市,每一个城市建设者都为城市的崛起而努力;当夜幕降临,明亮的路灯下,城市的建设者们分享城市品质生活。

随州,作为后发城市,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开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了系列成就。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先后获得了省级园林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城市增加了绿色生态元素,生态优势成为随州最大的比较优势;而且,我们具足借鉴其他地方经验的优势。因此,随州应抓住历史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建设公园城市

所谓生态文明,是指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为前提,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公园城市则是其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最高表现形态,人民将在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好、互惠共生的状态中传承文明、快乐生活。随州多年来在生态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的成就,实际上已经为建设公园城市提供了有益的铺垫,某些方面已经达到了公园城市的建设性指标。为此,建议政府在经营和管理城市时,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以白云湖水环境改造这一民生精品工程为抓手,城、市相连,市、井相依,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展现圣地风范;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根基,传承乐都风韵;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彰显时代风貌;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理念,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缔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

白云湖是随州的母亲湖,水、厥水在随州城区汇流后注入府河。逐水而居是祖先经过若干年,对美好宜居宜业生活的选择。居水为湄,以水为心,随州人民自上世纪末兴建白云湖水库以来,城市因为有水而明媚了许多。白云湖似一面明镜,照亮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白云湖水利工程拦截上游水、厥水,承雨面近4000平方公里,由白云湖拦河坝、望城岗拦河坝、花溪闸等水利工程组成,是随州城市应急供水、发电、生态补水、城市景观、绿道建设等城市功能的承载主体。2013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发布了全国城市生态竞争力指数排名,随州在287个城市中排名第4,生态良好成为随州最大的竞争力。白云湖贯穿着随州整个城市,两岸风光优美,已成为随州一张风景名片。

由于种种原因,白云湖库区面临四大问题:

一、水污染严重,水质常年在IV类,2019年多次国考断面抽样检测不合格。主要原因是:

1.白云湖库区范围内有排水明渠6处,其中一处属于黑臭水体;雨污排水口8处。

2.水上游安居至健民桥段,有排污口7处,排水明渠14处;200米范围内养殖场3处,集中居民区7处,形成的污水直排入河。

3.厥水上游厉山至梁永桥段,有排污口19处,明渠5处,200米内养殖场3处,集中居民区3处,污水直排入河。

4.库区淤积严重,污泥平均厚0.5米左右,最深处达2米,水体纳污和自净能力逐年下降,每遇少雨高温天气,经常发生水华事件。

二、水环境较差,水面垃圾来源较多,表现在:

1.沿河两岸市民娱乐、垂钓,乱丢乱弃;

2.岸坡区域倾倒建筑和生活垃圾,脏乱现象严重;

3.上游集中居民点较多,生活垃圾随流水入库。

三、工程不配套

1.上白云湖建成21年来,配套建设不到位,一直在正常蓄水位(62.50m)以下1.0米运行,原因是:

白云公园、新天地还建房、擂鼓墩小区还建房、阳光水岸小区等地势较低;

水城区段15公里岸坡未整治,两岸淹没面积60余亩,脏乱现象严重;

2.体育馆建成后,临湖新修堤防标准降低,不能满足城市防洪要求(仅为抗10年一遇)

五位一体的高度认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围绕白云湖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三大内容和公园城市建设目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实现水清、湖静、岸绿、景美、人爽。建议:

1.上白云湖清淤,下白云湖清库。

2.上白云湖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沿河低洼地段居民小区,使上白云湖水位至少达到62米,争取达到正常设计蓄水位62.5米运行,增加蓄水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3.封堵白云湖库区入库排污口,实现雨污分流,对入库排水渠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对所有排入渠入库300米缓冲地带进行生态改造,提高自净能力。

4.在白云湖水库库尾,水、厥水上游河段,采取控制和生态修复措施,使入库河水得到净化后,达标入库。

5.水城区段15公里岸坡进行整治,改善沿岸脏乱差现象;对厥水5公里堤防进行加固,对厥水二桥以上河岸进行环境改造。

6.关停白云湖上游两河四岸集中畜禽养殖场6处。

7.配套水面保洁设施设备,建设水面打捞垃圾上岸码头。

从城市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详细规划,逐步实现公园城市的理念,在编制白云湖相关项目的详细规划中,逐步明确和细化公园城市建设的路径,注重白云湖水文化打造,融进随州文化元素,结合曾随文化走廊、编钟文化城、青铜古镇、随城山国家公园、时光记忆小镇等建设项目,对一河两岸提档升级,按公园城市要求,高水平分段打造既吸引人,又留得住人的人文景区。建议:

1.城市客厅要求对下白云湖凤凰酒店、迎宾大道上下段的白云湖拦河闸至编钟大桥河段,进行核心景区打造。

在白云湖拦河闸和编钟大桥桥墩上架设栈桥,改造白云湖拦河闸与府河大桥之间的河道,右岸护坡形成亲水平台,使两岸游步道联通,形成6-8公里的环湖人行步道,赋予蘅皋向晚舣轻航,卸云帆,水驿鱼乡,当暮色,霁色如晴昼,江练静,皎月飞光的人文景观效应。

把城市生态系统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在人行步道沿途增设以随州主要企业投资并命名的亲水小广场,布置炎帝、舜帝、编钟、杨坚、欧阳修、佛教文化、西游神话等随州文化元素,以及以VR为代表的公园导航系统,彰显品质随州产业新城、生态绿城、文旅名城的发展理念,发展成就。

3)对沿河两岸园林,使用休闲卫生灯光等设施进行配套建设和升级改造,移步换景,一处一色。规划设计此河段的水上音乐喷泉,以编钟打击乐为背景音乐,使之成为城市客厅的夜晚背景墙。

2.将下白云湖左岸编钟大桥至望城岗拦河闸的河段,按漫生活、休闲家为主题进行打造。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扩大城市沿白云湖库区的绿地面积,以银杏、樟树、桂花、樱花为主要绿植树木,进行园林空间造景。

1)对体育馆等已形成的体育设施按照规范进行提档升级,并进行堤防安全处理。

2)架设联通滨河体育公园和回龙寺公园的临河栈道。

3)在回龙寺公园划定垂钓范围,形成亲水堆石岸坡,实行集中管理,有偿垂钓。

3.将上白云湖青年路大桥两岸,配合编钟音乐城主题进行打造。

4.水右岸白云湖拦河闸至齐星桥河段,按照城乡  融合主题进行打造。

1)自随州电大鱼塘上游新建亲水栈道,连通白云公园、时光记忆小镇,并延伸至健民桥。

2)对电大下游鱼塘结合随城山公园(杨坚故里)建设进行打造,对白云湖此处游船可集中改造后,与公园联合运营管理。

3)结合时光记忆小镇建设,打造区域内沿河景观,可规划此处至上游健民桥建设万亩花海,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运营。

5.水太阳岛至安居九街十八巷,按照漕运文化主题进行打造,规划打造水上旅游通道,形成一湖两岸水岸人家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人间美景。

1)在太阳岛、时光记忆小镇、万亩花海、陈家湾湿地,安居九街十八巷规划相适停靠码头。

2)沿河规划若干个高效节水农业产业观光园区,其中:水和均水交汇处有一处自然河心洲,占地百余亩,可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

3)对沿河岸坡按照自然生态进行必要的整治。

4)对九街十八巷进行修缮,整旧如旧,挖掘乡土文化,突出古镇特色,留住乡村记忆。

6.在太阳岛沿水左岸和水高桥河支流,厥水右岸至陆家河湿地,按照曾随文化走廊主题进行打造。规划环擂鼓墩文物景区,辐射炎帝景区和叶家山、羊子山遗址的闭合绿道。

1)在水、厥水交汇口太阳岛,规划与曾随文化相关的标志性建筑。此处为城市两水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商业价值巨大,此处建筑物必须是文化地标建构。

2)将水左岸太阳岛至高桥河入河口3公里范围内,沿河住房进行包装,对水支流进行整治。

3)提升擂鼓墩大道、炎帝大道、306省道交通能力,使环擂鼓墩文物景区闭合绿道成为慢车道,作为马拉松、自行车骑行或大众体育场地。慢车道可用彩色沥青铺就,在视觉上给人冲击和力量。

4)规划与环擂鼓墩闭合绿道相通的直联叶家山、羊子山遗址的公路,形成曾随文化走廊

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公园城市建设统领白云湖水系的污染防治和环境提质,品质白云湖也就是品质随州,如此打开视野,打破体制,顶格规划,一张蓝图,逐年建设,让白云湖成为品质随州的名片,指日可期;白云湖沿线建成后,随州公园城市必成雏形。

的灵魂,的生命,一个地方有神有韵有品质,不仅仅是外在的空间匀称、平衡、和谐,色彩上的艳丽、瑰丽、娇媚;而是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人一物都展现出生命的活力和文化的样式。品质随州建设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内化为一种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实践。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只要260万人民瞄准随州宜居宜业宜游人生福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品质随州为行动方向,以白云湖水系提质建设为调色板,聚力建设生态绿城、文旅名城、产业新城,一定会让居民享受有品质的生活,让产业得到有品质的成长,让城市实现有品质的发展,随州建设公园城市的蓝图一定能实现;拥有光辉历史的名城随州,一定拥有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