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用“夜游随城”留住游客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近年来,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已成长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国庆节,180多万游客前来领略随州旅游魅力,同比增长5%,又一次刷新了记录。

随州旅游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但有个短板也很明显,那就是,只进景点不进城”“白天看景晚走人的现象非常突出。即便是旅游黄金周,走在随州城区大街上,我们也看不到一辆辆的观光车,看不到成群的游客,步行百米远就能碰见熟人——外来人口太少,随州城还不像一个开放的现代化城市,更不是一个网红旅游目的地!20191-10月,在被调研的随州城区七家宾馆(随州宾馆、艳阳天、凤凰酒店、曾都宾馆、炎帝大酒店、齐星湖会馆、格林豪威)中,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曾都宾馆外,其余全部呈负增长。

为什么会造成如此短板?

根本原因就在于,随州城区没有景点能留住游客。翻开随州市旅游景点分布图,除了曾侯乙墓遗址(随州市博物馆)外,其余景点几乎都分布在乡下。

那么怎么补足短板?答案有一个,那就是开发夜间经济,用夜游随城留住游客。

所谓夜间经济,是指在夜间发生的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文化活动。近年来,北京、上海、西安、长沙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繁荣夜经济的措施,其核心就是发展夜游。CCTV新闻也专题报道了点亮经济的发展态势。随州如能与时俱进推出城区夜游,不仅能吸引游客进城过夜,拉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消费,还能彰显随城活力,间接激发投资热情。具体对策就是,要让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在夜色下的随州城真正体现出来。

怎么体现呢?

第一步就要在城区造景,吸引游客进城过夜

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吸引人的还是独特的文化底蕴。依托这座富矿,可造两个夜景:

一是在博物馆周边建印象·随州大剧场可用穿越剧的形式,将《始祖炎帝》《先哲季梁》《曾侯乙编钟》《问佛大洪山》《千年银杏谷》《菇乡传奇》《非遗花鼓戏》等随州人文元素,运用现代舞美技术,打造相应场景,呈现出一种类似实景演出的效果,把游客白天游览过的随州美景搬到市区、搬到室内,让人体会到有别于白天打卡的更生动、更纯粹的文化魅力。每个部分大概十来分钟,总时长控制在1.5-2个小时,演出时间在晚八点至十点之间,票价50-80元,大众消费,并对随州户籍游客实行半价,为的是前期做好引流。剧场地点可选择青铜小镇,运作可以借鉴《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张家界千古情》等模式招商,具体方案可交由专业策划公司运作。

纵观全国旅游市场,白天看景晚走人的现象并不少见。当年浙江的宋城景区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打造了《宋城千古情》夜间剧场,网友称其为一生必看的演出,业界人士称其激活了杭州夜游市场,改变了杭州原来单一的旅游观光格局。横店影视城也是一个很好的诠释。其周边酒店共有4000多间客房,以前没有夜游演出时仅有20%左右的入住率,大部分客人都不过夜。而有了夜间演出后,这些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可达80%

二是在文化公园建光影秀。随州文化公园融合了炎帝文化、编钟文化、季梁文化等一系列曾随文化元素,应该成为随州城区的会客厅。可借助文化公园现实的场景,招商或政府投资3000-5000万元,利用灯光、影像、装置、音乐、水、火和烟花等技术,打造一台奇幻光影秀,呈现穿越时光 山水联动的视听盛宴。时长建议半小时左右。此夜景如建成,既可以让游客对随州文化有更沉浸式的体验,还可丰富市民夜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感。

第二步就要做好服务配套,让游客乐不思蜀

夜间经济是一个系统,有了夜景号召力,其它吃、住、行、购、娱随之也要配套,才能让游客留下来、还想来

1.住:建议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对城区各大宾馆价格、安全、服务等方面统一监督,严禁宰客和服务不到位等乱象;鼓励星级宾馆升级改造,政府可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景区和宾馆合作,推出住宿+门票”“自助餐+门票等套餐,为游客提供一条龙服务。

2.行:要全面优化城区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可推出夜间观光旅游专线车,如博物馆-白云湖两岸-文化公园线路,串联起万达广场、大润发、解放路步行街等主要商业区。另建议在商业地标和重点商圈周边,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按需加密夜间运营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支持火车站、城区各大主要商圈核心线路在节假日延时运营。城区主干道夜间必须全部亮化、美化,共同扮靓夜景。

3.吃:很多网红店其实就是具有特色的美食店。随州特色美食不少,可在剧场附近建特色餐饮街区,区别于以本地居民消费为主的城市商业街,以随州文化元素和特色美食为支撑。

4.购:鼓励商业场所夜间延时经营,充分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另外可在剧场外设置特色精品夜市,专卖随州特产。等到时机成熟后,还可探索开展以文化、旅游、购物、餐饮等为主题的夏季、周末或节日精品夜市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内容。

5.娱:举办夜间文化活动,丰富文化体验是活跃夜间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要鼓励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策划组织一批戏曲、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随州文化休闲活动,鼓励博物馆、书店延长开放时间。

随州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争创湖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试验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要政府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夜游随城一定能成为留住游客的破题之举,随州成为知名旅游目的地也一定指日可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