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提案选登 信息详情

用先进文化照亮希望的田野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5 [关闭]

——关于在随州试点建设乡村文化学堂的建议

 

民进随州市委会

 

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同志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是希望的田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在随州,在湖北,在全国,在一片片希望的田野上,正呈现出一幅幅前所未有的图景:蓝天、白云、青山,麦黄、秧绿、果香,小桥、流水、人家。农业正在变强,农村正在变美,农民正在变富,城乡之间的差距正在一天天缩小……

但是,当我们为这些崭新的图景而欢欣鼓舞时,我们也要看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仍然有一些不和谐的画面让人痛心。

当我们这些城里人在大力建设文明城市、享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我们可否知道,在寄放乡愁的山村里,在生养我们的故土上,耕读传家的景象已十分少见,淳朴乡情的味道正在变淡,占卜算卦、黄、赌、毒、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也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

当我们这些城里人在海量的教育资源里左挑右选、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时,我们可否想过,那些与我们孩子同龄的乡村儿童,很多很多,已经输在了今天。他们没有图书馆可去,没有兴趣班可上,身边更没有父母辅导学习。一到周末和寒暑假,这些孩子就完全处于放养的状态,或厮混于爷爷奶奶的麻将室,或沉溺于电子设备……正如《半月谈》记者所呼吁:电子产品正在废掉农村娃,家校应联手抢救

可这种现状,仅凭家和学校又怎能抢救?又该怎样抢救?有些问题,我们无法回避,必须直面!

且问,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终目标,可在物质财富日益丰富的同时,精神财富贫乏的乡村,还是我们魂牵梦绕的故土吗?还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吗?

且问,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那些在乡村放养的孩子,在那样的条件下成长,他们的求学之路能走多远?五年十年后,他们深造无望,既不会也不愿意干农活,除了外出打工,还有别的人生选择吗?

提问是振聋发聩的,反思也应该感同身受。

造成乡村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就是先进文化没有真正地全面地进入乡村,而我们又对乡村糟粕性文化的顽固性认识不足,才导致乡民们极易陷入不良文化的漩涡。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倡导用先进文化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基层。反思之后,我们必须有所行动——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塑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用先进文化凝聚村民共识、引领儿童成长,培养新时代的村民,用先进文化去照亮希望的田野。

应该说,这样的行动已经在进行,但效果却不尽人意。就拿我们曾都区来说吧,现在已建成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乡镇文化站4个,每年拨付2.5万元的免开工作经费;已建成面积60平方米以上的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152个;各乡镇党委都配有宣传委员、宣传干事,组建农村业余文艺队伍310支。但是很多乡村先进文化依旧缺失,村民们最喜欢的地方依然是麻将桌,孩子们的周末假期还是放养。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一些地方,先进文化走进乡村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乡村文化基础设施依旧薄弱,村级文化活动室大多使用率低,少有的村级文化活动内容与村民文化需求脱节,跟不上新时代村民文化消费观念的变化。

如何用先进文化照亮希望的田野?通过调查,我们的建议是,试点建设一批乡村文化学堂,将其打造成乡村先进文化建设的随州名片,为全省乃至全国做好乡村文化振兴大文章提供借鉴,丰富文旅名城文化内涵,提升品质随州文化软实力。

乡村文化学堂怎么建?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明确乡村文化学堂的功能定位。乡村文化学堂应一村一所,面积根据村民规模而定,可由村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扩建升级改造而成。其功能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宣讲功能,包括理论政策、农业科技、道德乡风等;二是展演功能,包括文艺节目、民俗非遗、主题电影等;三是教化功能,包括技艺传授、图书阅览、学童辅导等。具体应结合村民闲暇时间和孩童在家时间统筹安排、科学设计。

二、明确乡村文化学堂的工作主体。建议市县由文化主管部门即文化和旅游局牵头、乡镇政府组织落实,具体工作则由三个人来做。第一个人是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要掌握乡村文化建设的领导权,主动担当起文化引领的责任。第一书记必须是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文化学堂的建设和日常管理;第二个人是乡村文化下派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有群众文化活动经验和文艺特长的人才,实施镇聘、(文化)站管、村用的模式,深入所包保片区乡村文化学堂开展文化工作,也可鼓励镇级党校和成人学校的老师将课堂延伸到乡村学堂;第三个人是乡村文化大使,在市县级层面,从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社团机构、公益组织和退休的干部、教师、文化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中,广泛寻找有能力、热心公益的人士,鼓励其与乡村一对一结对,经常到乡村文化学堂开展文化工作,从而形成多元共建乡村文化学堂的格局。

三、明确文化学堂的激励机制。建议采取财政以奖代补、乡镇投入与村级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乡村文化学堂经费来源:一是发挥镇、村在文化学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镇、村加大投入,将文化学堂奖补资金列入乡镇综合财政预算,明文规定村级集体经营纯收的20%用于乡村文化学堂;二是整合乡村文化活动项目经费用于文化学堂。每年评选一次乡村文化学堂建设示范村,分类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三是每年评选一次十大杰出乡村文化大使,予以精神物质双重奖励,激发更多社会公益力量加入乡村文化建设阵营。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而精神贫困和文化贫困,恰是贫困户和贫困村内生动力不足的症结所在,也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最难过的坎、最难爬的坡。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努力,用我们的脚力丈量乡村文化荒漠的宽度,用我们的眼力分辨乡村文化的需求,用我们的脑力思考乡村文化发展的方向,用我们的臂力展示乡村文化建设的担当!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随州越来越多的乡村,在那些以留守儿童和老人为主的村庄里,多一些外来的文化工作者,多一些书香和文化的气息,多一些文明的芬芳,惟如此,晴耕雨读的诗意栖居才可能成为现实,美丽的乡村田野上才会更有希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