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领导讲话 信息详情

克克同志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后的讲话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7 [关闭]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刚才,8位委员分别做了精彩的现场发言,还有其余的42篇书面发言材料,我也进行了认真学习,感触颇多,收获颇多。可以看出,委员们对发言进行了充分准备,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提出对策切实可行。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到大家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较高的履职能力。大家的发言和调研成果,我认为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选题准,聚焦了发展大局。发展是第一要务,大家的发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政府重点工作高度契合。比如,凝心聚力抓招商、加速应急产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等,都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对于挺起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脊梁具有重要意义。比如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都是当前我市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可以看出,委员们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站位高、选题准,很有价值。

二是建议实,反映了群众所盼。体察民情、关注民生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大家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比如抓好生猪保供,抓住了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提出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防疫力度、建立屠宰产业体系和加大政策支撑等务实举措。比如推行分级诊疗、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等,都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践性的对策建议。大家的发言,反映了民声、体现了民意,对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三是立意新,展现了参政水平。委员们都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经验,提出的意见建议展现了较高的参政水平。比如拥抱高铁时代、助力经济腾飞,深度分析了高铁时代我市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发展“高铁经济”的建设性建议。比如建设文旅名城、用“夜游随城”留住游客等,立意新颖、思想开阔、见解独到。

四是境界高,彰显了责任担当。从大家的发言,能够清晰感受到大家关心随州、热爱随州的真挚感情,感受到委员们“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担当,体现了“做责任委员、不当荣誉委员”的祟高境界,让人尤为敬佩和感动。

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进一步梳理研究,全面吸收到政府决策之中。今天,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列席了会议,大家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尽快把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加快发展、推动工作的实际思路和举措。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聚各方之智、合各界之力,共同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借此机会,谈三点想法:

一是在推动发展中重视政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新的一年,我市发展面临一系列机遇和挑战,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品质随州建设新局面,需要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市政府将本着“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原则,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协商、重点工作督办协调、重要情况通报、重大课题联合调研等制度,建立健全与政协的日常联系和工作协调机制。对于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和认真吸纳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二是在科学决策中接受政协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在促进决策落实和改进工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市政府将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自觉接受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及时向政协委员通报政府工作有关情况。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对大家提出的监督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在加强保障中支持参政议政。市政府将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支持政协和委员开展工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将认真办好政协建议案、提案,注重抓好办理工作方法的创新和结果的运用,在工作措施上注重实效,在办理事项上注重落实,在办理结果上追求满意,对重要的提案,市政府继续坚持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制度,进行跟踪问效。同时,也希望大家围绕打造“三城四基地”、建设品质随州,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各自岗位,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既慧眼“识题”,又精准“解题”,多谋发展之计、多建肺腑之言、多献有用之策,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康泰,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州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9 www.hbszzx.gov.cn  鄂ICP备10020639号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神农大道7号 邮政编码:441300

技术支持: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400-805-2158